欢迎您的投稿
投稿邮箱:qgjyysbgs@126.com
我知道了
我要投稿 官方微信
全国节水办官微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中心  > 海报教案

【节水教案】时玉权:生命之水

2018-10-22 16:40  来源:全国节水办

  生命之水

  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小学  时玉权

  教学目标

  1.了解“生命之水”的概念,认识水与人类生活、生产的密切关系,提升对水资源重要性的认识。

  2.认识到节约用水和水污染防治是保护水资源的有效途径,增强学生节水护水意识,掌握生活节约窍门,自觉做到节约用水。

  3.搜集整理资料,参与节水宣传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向他人宣传节约用水。

  教学重难点

  认识水资源的重要性,增强节水意识,掌握节水方法。

  教学准备

  1.组织“我是小小水务局长”征文活动,评选优秀文章;

  2.选取视频和图片,制作PPT课件;

  3.搜集、整理节水小窍门和水污染防治知识;

  4.印制“节约用水”提示卡。

  教学过程

  一、导入,出示课题

  同学们,生活中似乎到处都有水的存在,它在我们的印象里是那么普通,普通得常常让我们忽视了它的存在,很少有人会思考水与生命的关系。

  今天,我们召开一节“生命之水”主题班会,帮助同学们弄清楚为什么水被称为“生命之水”,水与生命有什么关系,我们又该如何保护水资源。

  二、观看视频,理解“生命之水”的概念

  1.首先,我们来观看一部视频短片(略),它会告诉我们答案。

  2.小组讨论:看完视频,你们知道了什么?

  3.小结:看完视频,我们知道了水是生命之源,离开了水,地球上的所有生命都将消失,包括我们人类。另外,地球上可供我们使用的淡水资源所占的比例极小。目前,缺水问题已经困扰着世界各地的人们,严重威胁着人类的生存。

  三、看图说话,感受水资源的重要性

  1.看图说话

  下面,我们来看看有水的世界和没水的世界都是什么样?

  水滋养着万物

 

  没有水的世界

  2.交流讨论

  看了这些图片,你有什么感受?请先小组交流,然后每组推选一位同学代表发言。

  3.小结

  通过几位同学代表的发言,老师小结:没有水的世界太“可怕”了,万物都无法生存;水资源非常宝贵,从某种意义上说,水就是我们的生命。

  四、了解我国水资源现状和解决途径

  1.投影演示相关材料

  当前,我国水资源短缺已成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严重制约因素。我国人均水资源量2100立方米,低于3000立方米/人的平衡线,属于轻度缺水的国家。我国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人口众多和传统工业经济发展速度较快加剧了缺水问题;严重的水污染使缺水问题日益突出。因此,水污染防治是水资源保护的当务之急。

  我国北方水资源短缺,有限的水资源被污染,使得供需平衡雪上加霜;我国南方严重的水污染使部分地区出现水质型缺水;我国西部大开发,随着资金的投入、工矿业的发展,水污染加剧初见端倪;我国西南地区水资源较为丰沛,但日益加剧的水污染已成隐患。

  因此,我国对水污染防治需要高度的重视、创新的思路和有力的措施。节水是从量上保护水资源,防治污染是从质上保护水资源,二者缺一不可,相辅相成,节水本身就是减少污染总量;水污染防治实际上减少了不可利用的水量,等于节水。水利部门应该狠抓节约用水和水污染防治,与相关部门一起切实保护紧缺的水资源,以水资源量和质的可持续利用来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2.学生阅读,交流感受

  3.小结

  看来,我国的水资源现状很不乐观,全国各地都面临着缺水的威胁。而水污染防治和节约用水是保护水资源的有效途径。

  五、宣读“我是小小水务局长”优秀征文

  1.导言

  前几天,我们围绕“水资源保护”的主题开展了“我是小小水务局长”征文活动。老师选取了一篇获得一等奖的文章,请作者为同学们宣读。大家掌声欢迎!

  2.学生宣读文章

  保护水环境  造福你我他

  ——“我是小小水务局长”就职演说稿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新当选的水务局长。我今天就职演说的题目是《保护水环境  造福你我他》。

  水,清澈洁净,它是万物的生命之源,更是万物生命的基础。我喜欢水,更喜欢它的纯洁、灵动。滴在花丛间的露水,像给花儿披上了一层水晶似的衣裳;清澈的湖水,让鱼儿在水中自由自在地畅游;潺潺的溪水,让寂静的山谷充满了灵动;可贵的生命之水,更让我们对美好的未来无限憧憬。

  万物的生存和发展都离不开水。动物需要水,如果没有水,这些人类的朋友将面临死亡。植物也需要水,让自己生根发芽,茁壮生长。人类的生存更离不开水,一滴水,可以挽救沙漠里的一个生命;一滴水,可以滋润孩子们干渴的喉咙;一滴水,可以滋养干涸的农田,换来丰收的累累硕果……我们的身体每天也需要大量的水才能维持生命、保证健康。可见,水资源对世间万物是多么重要!保护水环境就是保护地球,就是保护我们的生命啊!

  水——生命之源,万物之本。但现实情况又是怎样的呢?地球大部分被水面覆盖,而我们可用的水资源却寥寥无几,且时空分布不均。我国许多地区严重缺水,由于人类缺乏保护意识或过度开发,有的河流被污染甚至干涸。一项调查表明,我国污水、废水排放量每天约为1亿吨之多。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如果没有了水,地球将陷入干旱;如果没有了水,我们美丽的家园也将不复存在;如果没有了水,我们还能相聚在这里吗?

  作为水务局长,我首先要治理污水乱排乱放现象,关闭没有污水处理系统的工厂,对排放污水不合格的工厂进行重罚,让他们限期整改。罚金用于培养科研人员,让他们研制出最先进的污水处理设备,帮助工厂实现污水零排放。我要在城市的每个社区安装一套污水净化系统,将生活污水收集起来进行净化,然后把经过处理的水通过水管输送到各处,用于植物灌溉、清洗车辆、清扫马路……让生活污水可以循环再用。

  作为水务局长,我还要增强人们节约用水的意识。节约用水必须从学生抓起,我要在学校开展一系列节约用水的活动。比如,在各班开展惜水、爱水活动,组织小学生定期观看节约用水的宣传动画片,每月都约定一天为“爱水日”。告诉小学生洗手的时候不开很大的水流,洗手后自觉关闭水龙头,冲洗卫生间也要节约用水。同时还要教育小学生外出游玩要注意保护水环境,不要将垃圾扔进河道,让孩子们从小就知道节约用水、保护水环境的重要性。我还要奖励节约用水的市民,让节约用水的意识传承下去,并向市民推荐一些节约用水的生活窍门,如用洗完菜的水浇花,用洗完手的水擦地。我要争取通过多种方式的宣传和奖励,使节约用水成为市民时尚的生活习惯。

  作为水务局长,我一定努力让市民人人都节约用水、爱护水资源、保护水环境,大家共同创造并享受大自然的蓝天和碧水。我是水务局长,我呼吁在座的每一位都能够行动起来,加入我们的节水护水行列。我是水务局长,我坚信只要人人树立节水意识,我们的天空会更蓝,我们的河水会更清,我们的家园会更加美丽!

  我的就职演说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3.小结

  谢谢我们的“小小水务局长”精彩的演讲!相信同学们都能做到节约用水、爱护水资源、保护水环境,共同创造并享受大自然的蓝天碧水。

  六、交流“节水小窍门”

  1.导言

  同学们在向身边的每一个人大力宣传“水资源保护”重要性的同时,也要在生活中时时处处注意节约用水。下面,我们就来交流一些生活节水小窍门。请同学们先小组交流,组长负责统计,然后集中汇报。

  2.小组交流

  3.各组组长汇报

  4.教师推荐“节水小窍门”

  七、制作“节约用水”提示卡

  1.导言

  下面,请同学们发挥聪明才智,每人制作一张“节约用水”提示卡吧!老师为大家准备了6张模板,可以自由选用。

微信图片_20180424151927.jpg

  2.学生制作提示卡

  3.小组交流评价“节约用水”提示卡,推选出优秀作品全班展示

  4.小结

  同学们制作的提示卡都十分精美,不但向他人宣传了节约用水的重要性,而且充分表达了自己对水资源的珍惜之情。请同学们将这些提示卡布置到年级宣传栏里。老师课后会将提示卡的照片发到家长微信群和QQ群中,让更多的人认识到节约用水的重要性,并在生活中节约每一滴水。

  5.学生张贴提示卡并合影

  八、总结

  通过这次“生命之水”主题班会,我们知道了水是人类的生命之源。我希望大家能从点滴做起,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珍惜水资源,节约每一滴水,为节水贡献我们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