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投稿
投稿邮箱:qgjyysbgs@126.com
我知道了
我要投稿 官方微信
全国节水办官微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新闻  > 节水要闻

魏山忠出席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

2020-10-13 11:32  来源:中国水利报

  10月10日,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在甘肃兰州举办。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魏山忠出席论坛并讲话,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节水优先方针,以国家节水行动为统领,大力推进农业、工业、城镇生活等重点领域节水,大力推动节水制度、政策、技术、管理创新,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

  魏山忠强调,节水贯穿于生产生活各领域全过程,需全社会共同行动。一是严格用水定额管理。加快用水定额体系建设,指导地方加快修订省级用水定额。制定用水定额管理指导意见,强化用水定额执行、应用、评估和检查,加大超定额用水处罚力度,确保用水定额落地见效。二是认真落实节水评价要求。针对需开展水资源论证的相关规划、办理取水许可的建设项目、水利规划、水利工程项目全面开展节水评价。严格按规定环节和内容实施节水评价。三是严格计划用水管理。加强对纳入取水许可管理的单位和其他用水大户实行计划用水管理。严格依据用水定额下达用水计划,提高计划用水覆盖率。四是强化重点用水单位监控。按照国家级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公布名录,盯紧重要用水行业和重点用水单位。各地要按照分级管理原则,于2020年底前组织建立完善省、市两级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实行用水报告制度,鼓励年用水总量超过10万立方米的企业设立水务经理。五是加快县域节水达标建设。要对全国已公布的两批共266个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区)开展复核及“回头看”,巩固建设成果。按计划继续推进县域节水达标建设。六是加强节水机关建设。对目前正在开展的市、县级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按要求加快推进,形成可复制推广的节水机关建设模式,树立节水标杆,引领全社会节水机关和载体建设。七是大力推广应用节水技术。继续开展国家成熟适用节水技术征集、评审和发布,遴选新一批管用实用的节水技术,加强节水技术推广应用。培育壮大节水产业和市场,推动国际先进节水技术工艺引进和创新。八是深入开展节水宣传教育。全面开展中小学节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推进节水型高校建设,组织开展节水科普行动,建设一批节水宣传教育基地,逐步将节水文化融入社会公众文明素养。

  本届论坛由中国农工民主党、甘肃省人民政府、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以“节水与社会”为主题,围绕节水与社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深度节水与极限节水、节水技术创新与灌区现代化、农业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水利投融资改革等话题展开交流和对话。

作者:杨飞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