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投稿
投稿邮箱:qgjyysbgs@126.com
我知道了
我要投稿 官方微信
全国节水办官微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新闻  > 节水要闻

【2020年水利系统节约用水工作视频会交流发言】上海:完善用水定额体系 强化节水工作支撑

2020-07-06 10:31  来源:上海市水务局

  编者按:7月3日,水利部召开2020年水利系统节约用水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坚决贯彻“节水优先”方针,全面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和2020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交流2019年以来节约用水工作情况,把握新形势、落实新要求,推动促进年度节约用水工作任务完成。江苏、山东、浙江、广东、上海、河北、陕西省(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和部机关服务局、威海市政府等9家单位作典型发言。现将典型材料发布如下,以资借鉴。


完善用水定额体系 强化节水工作支撑

上海市水务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 陈远鸣

(2020年7月3日)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思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上海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按照2019年水利部“打好一个基础,制定完善节水标准定额体系”的工作要求,上海市水务局会同相关管理部门、高校、科研院所在持续制定及修订本市用水定额地方标准的基础上,于2019年制定并发布了《上海市用水定额(试行)》(以下简称《定额》),覆盖本市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19个门类、278个中类的387个产品或服务,以及居民生活用水的2个产品,为高效指导和推进全市节水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立足行业覆盖,突出先进适用

  上海市在完善用水定额体系的过程中,遵循全面系统性、地方适用性、科学先进性的编制原则,依据《用水定额编制技术导则》,按《国民经济行业分类》,采用普查调查、量化计算、对标分析等技术方法,综合确定用水定额值。

  一是典型调查。以高耗水和重点行业典型性用水情况调查为重点,开展全覆盖式的用水情况普查,此次共调查了本市2739家单位用水量情况,获取1023份有效样本数据。

  二是合理量化。合理量化计算用水定额值,通用值以70%~80%的用水户通过率来确定,先进值按照20%以下用水户通过率确定,当本市某行业仅有一家企业或行业规模较小时,暂不制订先进值。

  三是科学对标。通过比较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综合考虑水资源条件、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以及可操作性等因素,确定用水定额值。同时,明确在实施过程中,若某项用水定额宽于国家新发布的标准或行业标准,则以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为准。

  二、坚持科学决策,广泛开展宣传

  一是科学决策发布。《定额》书面征询了水利部及流域管理机构、本市节约用水联席工作会议成员单位及重点用水户的意见,同时通过官方网站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在此基础上,组织了专家技术审查会,并向分管市领导进行专题汇报。2019年12月31日,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同意,上海市水务局以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形式印发出台《上海市用水定额(试行)》。

  二是大力组织宣贯。在今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组织制作线上“慕课”,邀请专家对《定额》的制定意义、制定过程及内容解读等进行线上政策宣贯,专题制作《“一图读懂”上海市用水定额(试行)》等文件解读材料,并在“上海水务海洋”“上海供水节水”等官方公众号及官方网站上推广宣传。同时,印发各类宣传材料,进一步提高各级节水管理人员、用水户及市民公众对《定额》的理解和认识,提高《定额》的适用性和普及性。

  三、强化管理应用,发挥引领效应

  一是科学指导用水分类统计。随着全市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日益深入,用水统计从规范化向精细化方向发展,《定额》的出台,细化了原《上海市涉水对象分类名称及代码》的分类体系,进一步巩固了全市农业、工业、服务业、生态用水的分类统计基础工作。

  二是助力节水评估和水资源论证。在建设项目节水设施“三同时”评估、用水单位水平衡测试、电厂等大型取水建设项目论证过程中,以《定额》作为用水量的评估依据,从源头到各个用水环节提高了总量控制和效率控制水平。

  三是强化计划用水和超定额累进加价管理。根据国家要求,全市从2019年6月起,在市属供水范围内开展超定额累进加价模拟实施工作,以《定额》为依据,模拟核定用水单位的定额水量指标,并进行数据分析计算,为全面推行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奠定了基础。

  四是指导推进节水型社会载体建设。用水定额指标是创建各类节水型载体的重要考核标准和主要评价依据,《定额》有力推动了全市节水型小区、企业、学校、机关(单位)等创建,强化了各类节水载体的示范引领效应。

  五是加强农业用水管理。全市灌区采用“按电计量、以电折水”为主的方式开展用水计量,各用水单位根据《定额》,结合作物分布情况,对照灌溉定额对相关村居的农业用水总量进行核定,形成逐级的农业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有效加强了农业用水管理。

  建立健全全面覆盖、先进高效的用水定额体系,是优化用水结构、提高用水效率的基础性工作,《定额》的发布,为上海市各行业节约用水工作提供了更为系统和科学的技术支撑。下一步,上海市将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继续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国家节水行动以及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对照水利部分类发布的用水定额和本市各行业企业用水实际情况,持续高标准完善用水定额体系,奋力开创上海节约用水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新局面。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