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投稿
投稿邮箱:qgjyysbgs@126.com
我知道了
我要投稿 官方微信
全国节水办官微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新闻  > 节水要闻

【2020年水利系统节约用水工作视频会交流发言】山东:以县域节水为抓手 高标准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2020-07-06 13:06  来源:山东省水利厅

  编者按:7月3日,水利部召开2020年水利系统节约用水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坚决贯彻“节水优先”方针,全面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和2020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交流2019年以来节约用水工作情况,把握新形势、落实新要求,推动促进年度节约用水工作任务完成。江苏、山东、浙江、广东、上海、河北、陕西省(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和部机关服务局、威海市政府等9家单位作典型发言。现将典型材料发布如下,以资借鉴。


以县域节水为抓手 高标准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 曹金萍

(2020年7月3日)

  近年来,山东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方针,遵循水利部“抓基础、快突破”的工作思路,抓重点、攻难点、搞试点、树亮点,全省节水工作实现新的突破。坚持把县域节水作为高标准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基本单元和有力抓手,在体制保障、推进机制、质量控制等方面,不断强化措施,全省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县达到63个,占县域总数的46%,提前完成“十三五”确立的目标。主要做法是:

  一是建立坚强的领导体制保障。各级将节水型社会建设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立法、规划及重大工作部署中充分体现“节水优先”思想。省级层面,省政府工作报告将“高标准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并在主流媒体做出公开承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省编办明确省水利厅负责全省节约用水的统一管理和监督,并在水利厅增设省节约用水办公室,同时明确了相关部门的节水工作职责。2019年建立了省节约用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分管副省长担任召集人,15个省直部门为成员单位,为县域节水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领导体制保障。市级充分发挥上下协调作用,积极筛选推荐,加强督促指导。各申报县政府领导亲自挂帅,相关部门和单位共同参与,专门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编制实施方案,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各方协同推进、积极高效创建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是形成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制定了符合山东实际的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十三五”期间的创建目标和各年度推进计划。今年根据建设推进情况,将原计划40%的目标提高到50%。山东省从申报对象培育、业务指导、资金保障、部门配合、氛围营造等方面,科学安排,强化措施,积极推进。每年初,组织各市提报年度重点培育计划,原则上要求每个市每年至少推荐1个县,实行全过程跟踪指导,强化节点控制,定期调度督促。省厅每年组织专题培训,对县级自评、申报等重点问题进行详细讲解,平时通过电话、qq群随时指导答疑,及时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资金保障方面,充分发挥县级主体作用,积极争取省财政支持,切实用好中央节水补助资金。对通过国家复核的县分别给予100万元的资金奖励,省财政今年专门安排810万元用于县域节水达标建设等工作,有力地调动了各地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省节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与住建等部门紧密配合,将县域节水达标与节水型城市、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等各类节水载体建设协调推进,有力提升了创建效果。通过开展节水志愿服务、建设节水教育基地、加强媒体宣传、县委书记谈节水等方式,提高全社会节水意识,为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营造了浓厚氛围。

  三是实施严格的质量控制措施。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山东省坚持进度服从质量,自始至终高标准、严要求,做到执行程序、资料审核、评价赋分“三严”,现场评估、指标数据、评定结果“三实”。工作中,严格执行县级自评、市级推荐、省级技术评估、验收、公示、报备等各项程序,做到了程序不简化、环节不遗漏。质量控制上,我们从严格审核资料入手,要求各县申报资料必须规范、完整,填报的各项指标数据必须真实、准确,申报主体应为县级人民政府,支撑材料均须提供正式文件或加盖公章。在技术评估时,每个县现场抽查各类用水单位不少于5家,发现与申报材料不符的,一律按无效处理。省级组织验收时,严格对照《节水型社会评价标准》的评分标准进行赋分,对不符合必备条件的一票否决。我们充分利用水利部复核的机会,进一步发现问题和不足,及时整改纠偏,巩固提升创建成果,实现了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2017年全省共申报重点培育对象17个,通过验收14个;2018年申报26个,通过验收23个;2019年申报31个,最终通过验收26个。其中2017、2018两个年度上报备案的37个县,全部通过水利部组织的复核。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