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投稿
投稿邮箱:qgjyysbgs@126.com
我知道了
我要投稿 官方微信
全国节水办官微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新闻  > 节水要闻

首个国家农业用水定额诞生——水利部发布小麦等10项用水定额

2020-01-17 12:58  来源: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

  新年刚至,水利部发布《农业灌溉用水定额:小麦》《工业用水定额:味精》《工业用水定额:氧化铝》《工业用水定额:电解铝》《工业用水定额:醋酸乙烯》《工业用水定额:钛白粉》《服务业用水定额:科技文化场馆》《服务业用水定额: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业用水定额:理发及美容》和《服务业用水定额:写字楼》10项用水定额,这是水利部一年来发布的第三批用水定额。其中,《农业灌溉用水定额:小麦》是国家层面第一个农业用水定额。

  据全国节水办介绍,我国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10.2亿亩,农业用水是我国用水的“绝对大头”。2018年,我国农业用水总量为3693亿立方米,占全国用水总量的61.4%,部分地区更是超过90%。然而,农业灌溉用水效率总体不高,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才0.554,高效节水灌溉率仅25%左右,远低于国际先进水平,农业节水潜力巨大,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势在必行。

  长期以来,农业灌溉用水定额均由地方制定,国家层面未曾出台,主要原因是农业灌溉用水受气候、土壤、作物种类、水源条件、灌区类型、节水灌溉发展水平等众多因素影响,定额制定过程十分复杂,需开展长时间和大范围的调查、观测、分析。此次,全国节水办在编制定额过程中,充分利用全国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测算样点灌区的多年调查和观测数据,在广泛开展各地农业灌溉用水现状调查和对地方灌溉用水定额全面评估的基础上,结合全国灌溉试验站网已有基础资料和相关科研灌溉试验资料,研究确定了全国主要作物灌溉用水定额编制的技术路线和方法,经过组织专业力量集中攻关,成功制定了首个国家农业用水定额。

  据了解,水利部今年还将陆续编制粮、棉、油、糖、果树、蔬菜、牧草等主要农作物灌溉用水定额,全面夯实农业节水管理基础,为开展农业用水总量配置、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审批、节水评价、灌溉排水工程规划与设计等提供重要依据,这些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将有力促进各行业用水效率的提升和节水技术的进步。

水利部关于印发小麦等十项用水定额的通知.pdf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