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投稿
投稿邮箱:qgjyysbgs@126.com
我知道了
我要投稿 官方微信
全国节水办官微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新闻  > 节水要闻

《中国水利报》特稿 | 许文海:以“节水优先”为根本遵循 推动新时代节水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9-01-03 15:46  来源:中国水利报

  【编者按】《中国水利报》今天推出“聚焦新时代 共话新征程”专题,约请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主任许文海,畅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3.14”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思想认识,分析当前治水形势,并就当前水利工作存在问题、治水工作主要矛盾等话题,探讨深化水利改革发展对策建议。全文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3·14”重要讲话,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治水思路,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治水兴水领域的重要体现,是解决我国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三大水问题的根本举措,对于保障国家水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总书记深刻把握我国国情水情,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全局和高度,把“节水优先”放在新时代治水工作的首要位置,要求从观念、意识、措施等各方面都要把节水放在优先位置,强调节水意义重大,对历史、对民族功德无量,为节水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等新问题日益凸显,我国治水的主要矛盾也已经从人民对除水害兴水利的需要与水利工程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转变为人民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需求与水利行业监管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新形势对水利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鄂竟平部长明确指出,我国现阶段治水的工作重点要从改变自然、征服自然为主转向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为主,把“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作为新时代治水工作的总基调。

  当前,我国节约用水管理水平与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需求、与生产方式的集约化转变、与人民群众的关切期待、与“节水优先”的标准要求相比还存在明显差距,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还比较多。结合节水工作实际,“补短板”就是要基于节水工作薄弱的现状,有针对性地抓基础工作,包括标准定额、计量监测、节水投入和体制机制建设等,“强监管”就是要把节约用水作为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配置调度的前提,以标准定额管理、计划用水管理、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节水载体建设、非常规水源利用等工作重点,通过强有力的监管,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

  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治水思路和部党组决策部署,坚持节水优先,强化节水意识,综合运用法治、行政、科技、经济手段,抓基础,强机制,快突破,认真落实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相结合的制度,全面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围绕这一思路,当前我们节水工作的总体任务是:以用水总量强度双控为目标,以标准定额管理为基础,以国家节水行动为统领,加快节水法律约束,推动节约用水立法;强化节水行政监管,严格节水评价、计划用水和监督考核;强化节水经济激励,推动节水财税政策和水价、水权改革;强化节水科技支撑,加强用水计量监控和节水技术、工艺、产品推广;强化节水社会参与,推进节水载体建设和宣传教育,将节水贯穿于农业、工业、服务业等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节水优先”治水方针,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加强沟通协调,狠抓工作落实,推动新时期节水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