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投稿
投稿邮箱:qgjyysbgs@126.com
我知道了
我要投稿 官方微信
全国节水办官微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新闻  > 工作动态

海委:贯彻“节水优先”方针 真正把节水作为海河流域的根本出路

2021-06-09 16:39  来源: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14日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他反复强调,节水,拧紧水龙头的事,是个等不得、拖不了的当务之急。海河流域作为南水北调主要受水区,要贯彻“节水优先”方针,真正把节水作为根本出路。 

  一是做好节水评价,摸清底数。南水北调东中线正式通水以来,已累计向海河流域供水260亿立方米,缓解了北“渴”,流域水资源从“极度紧缺”到“紧平衡”,但流域水资源安全依然容不得喘口气,节水是关键。首先要做好南水北调受水区节水评价,分析节水现状,科学确定节水目标和潜力,对于节水存在问题和节水潜力做到心中有数。 

  二是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完善工作思路。海河流域节水不充分、不均衡、不持续问题比较突出,真正把节水作为根本出路,这是工作目标也是根本遵循。要贯彻“节水优先”方针,牢牢把握“怎样才叫节水”和“怎么做才叫优先”两个要点,充分认识到做好受水区的节水工作是当务之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真正做到从观念、意识、措施等各方面都要把节水放在优先位置。 

  三是下狠招出实招,真正将节水作为根本出路。受水区要根据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建立更为严格的节水和用水指标,作为调水的前提和用水的最大刚性约束。研究制定节水狠招,强化定额应用,推进节水落地;从县域节水型社会、节水载体建设及雄安新区等重点区域深度节水控水上持续发力,全面提升受水区总体节水水平;强化用水计划和过程监管,将节水指标与水量审批和考核挂钩,倒逼节水观念、意识、措施的改变,保证节水优先。

作者:徐向广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