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投稿
投稿邮箱:qgjyysbgs@126.com
我知道了
我要投稿 官方微信
全国节水办官微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新闻  > 工作动态

河北省举办“十三五”节约用水成效新闻发布会

2020-11-27 17:59  来源:河北省水利厅

  为认真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深入落实总书记节约用水系列讲话精神,11月27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十三五”节约用水成效新闻发布会,对“十三五”以来全省各领域节约用水工作取得的成效进行了全面总结。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崔志清致发布词,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段玲玲就“十三五”时期节水工作成效答记者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总规划师杨文立就节水型城市创建考核指标和工作进展答记者问,省工信厅就“十三五”以来工业节水做法和成效答记者问。

  河北省深入推进各行业节水工作,围绕农业节水增效,大力实施灌区节水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节水技术推广等项目,形成了从输水到灌水、工程到管理、宏观到微观的立体化、多样化、系统化农业节水格局,取得了显著的节水成效;围绕工业节水减排,积极采取高耗水行业去产能、高耗水行业转移、企业绿色转型、加强行业规范管理等措施,工业节水取得明显成效;围绕城镇节水降损,加快实施供水管网改造、节水型城市建设、节水器具推广、节水型城市创建及再生水利用等,城镇节水水平明显提升。

  2015-2019年,河北省用水总量从187.2亿立方米减少到182.3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由70.9立方米减少到53.4立方米,累计下降24.6%;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由22.5立方米减少到16.3立方米,累计下降27.6%;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由0.67提高至0.674。河北省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在全国排名第4;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在全国排名第5。河北省用全国0.6%的水资源占有量生产了全国5.6%的粮食,养活了全国5.4%的人口,支撑了全国4%的国内生产总值。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