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投稿
投稿邮箱:qgjyysbgs@126.com
我知道了
我要投稿 官方微信
全国节水办官微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新闻  > 工作动态

黄委批复成立“黄河水利委员会节约用水中心”

2020-11-17 19:48  来源: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近日,“黄河水利委员会节约用水中心”(以下简称节约用水中心)获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批复。该中心的成立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转变,是黄委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

  节约用水中心依托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引黄灌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管理模式,业务方面受黄委水资源节约与保护局指导。

  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五大主要目标任务之一。该中心将进一步增强黄委落实黄河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能力,夯实委属单位技术支撑行业管理的基础,加快推进“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目标的早日实现。

  据了解,黄科院引黄灌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长期从事水资源高效利用和节水研究工作,拥有一支业务素质好、技术水平高的专业队伍。2000年以来,协助水利部、黄委完成了节水型社会试点建设、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验收、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方案审查和调研、节水工程节水效果跟踪评估、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实施情况调研等工作,还组织和指导了黄河流域水行政部门节水机关建设,制订了黄河流域典型灌区深度节水控水行动方案等具体措施,为推进黄河流域节约用水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作者:张克锋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