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投稿
投稿邮箱:qgjyysbgs@126.com
我知道了
我要投稿 官方微信
全国节水办官微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新闻  > 工作动态

上海市7家区级水务局通过水务行业节水机关建设验收

2020-11-17 16:57  来源:上海市水务局

  根据水利部关于推进市县级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工作的要求,上海市水务局积极部署,于近日组织开展区级水务局机关的节水机关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具备创建条件的7家区水务局机关已通过验收,完成2020年创建计划目标。 

  精心组织 扎实推进 

  上海市水务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严格按照水利部建设要求并结合上海区域特点,于2019年6月印发《关于开展上海市水务行业节水机关建设工作的通知》(沪水务〔2019〕517号),制定相关工作目标,同步发布《上海市水务行业节水机关建设标准》。局领导召开全市节约用水工作推进会,明确符合建设条件的各区水务局应于2019年底前上报节水机关建设计划,并于2020年底前建成水务行业节水机关。2019年底,再次召开节水机关建设工作推进会,向各区介绍市局节水机关创建经验,并要求各区对照标准做好自查,根据实际需求做好资金预算及计划上报工作。 

  对标创建 狠抓落实 

  2020年以来,有条件创建的区水务局积极落实建设方案,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探索符合上海实际的水务行业节水机关建设模式。虽然仅有松江区水务局1家具备独立物业创建条件,其他6家非独立物业机关依旧积极响应,因地制宜带动整栋办公楼或层面对标创建,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7家区水务局均建立了单位用水实时监控平台,并采用效果保证型合同节水管理模式扎实开展节水机关建设;开展水平衡测试,建立健全节水管理制度;完善用水计量体系,建设远传智能水表体系,狠抓末端精细管理;因地制宜建设中水处理、雨水收集系统,有效实现用水的严格控制;建设绿化喷灌滴灌系统,根据天气情况定时定量进行绿化浇灌,提高用水效率;同时依托世界水日、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等为契机,积极开展节水普法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组织职工编制节水材料,营造职工参与节水的氛围,利用新媒体广泛传播节水理念。 

  成效显著 以点带面 

  通过此次建设,各区机关单位改造后人均年用水量均接近或低于《服务业用水定额:机关》的先进值(15m3/(人·a)),显著提高了机关用水效率。各区均建设运用了智慧用水信息化平台,进一步提升了局机关用水精细化管理水平,并通过总结凝练节水措施、做法和先进的管理模式,加强宣传,为其他公共机构类节水载体建设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做法和经验。 

  接下来,上海市水务局将继续推进有条件的市水务局局属事业单位以及各区水务局事业单位对标创建,进一步发挥水务行业在节水机关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本市节水工作科学有效地开展,推动全市各行业、各系统节水型单位建设。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