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投稿
投稿邮箱:qgjyysbgs@126.com
我知道了
我要投稿 官方微信
全国节水办官微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新闻  > 工作动态

有了这本“节水存折”,北京怀柔这个村人人都成了“节水小能手”

2020-11-17 13:13  来源:北京日报、水润京华

  近年来,南水北调的水进京有效缓解了首都水资源短缺的局面。南水丰盈北京“水家底”令人欣喜,但爱水、护水、惜水、节水,依然是大北京发展的长期主题。近日,在怀柔的高各庄村就流行起了“节水存折”,这让全村年耗水量直接少了一半! 一起来看看这张“节水存折”的神奇之处吧!

  为啥这么多盆?

  厨房里一摞五六个盆,卫生间里还有七八个盆。走进怀柔区庙城镇高各庄村村民崔秀凤家里,会发现盆特别多。

  崔秀凤说:“淘米水攒着浇花,洗菜的水攒着浇菜地;洗衣服的水攒着冲厕所、拖地,都舍不得倒,这些盆哪个也没闲着。”

  崔秀凤这么做已经一年半有余,效果特别明显。“去年4月初一次性充了一年的水费,到今年9月底才用完。等于这半年用的水,都是前面一年省下的。我这‘节水存折’余额真不少!”崔秀凤说。

村民家中的节水盆

  崔秀凤家的卫生间里有一溜节水盆

  促使崔秀凤养成节水习惯的,是高各庄的一项新政策:安装智能水表,培养村民的节水意识,保护环境。

  过去的用水陋习

  高各庄村地处怀柔南大门,村内工厂多,租住房屋的人也多。本村人口1000多人,流动人口1000多人。以前,村里有两眼机井,水还是不够用。

  高各庄村党支部书记田刚说:“很多人都觉得水是白来的,不用白不用,没有节水意识。给菜地浇水,经常打开水龙头大水漫灌;冬天为了防止户外的水龙头上冻,就24小时开着,水哗哗的白白流走。有私家车的当街洗车,水龙头一开人就干别的去了,弄得大街上脏水横流。”

  过去,高各庄村每年光抽水的电费支出就高达十三四万元。因为用水量大水压跟不上,住在村子东北角、距离水井最远的崔秀凤家,白天都洗不了澡,夜里十一二点才能凑合着洗。

  比较“节水存折”余额成风气

  为了节约水资源、改掉村民用水陋习,2019年4月,高各庄村开始安装智能水表,居民户和企业户一户不漏,全村一共装了400多块,其中居民户360多块。

  配合智能水表,村里测算出一个合理的人均月需水量。

  田刚说:“一开始是每人每月4立方米水,现在调整为6立方米,一年72立方米,以特别优惠的价格,一次性充到各家各户的水卡里。如果用水量超了,就得高价购买;如果一个月或一年内没用完,下一个月或第二年度还可以接着用。”

  安装了智能水表后,全村人的节水意识慢慢提高。

  村民曹丽霞说:“我们家上幼儿园的小孙子都知道,洗手要随手关水龙头,打肥皂的时候不能让水一直哗哗地流着。”

  现在家里搁着好几个节水桶,全自动洗衣机洗第二遍的水都留着,澄清了以后拖地、冲厕所。

北京怀柔村民节水妙招

  崔秀凤把淘米水攒在用过的饮料瓶里

  如今,村里人都把水卡称为“节水存折”,一年下来,看谁家“余额”多,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氛围。安装智能水表一年多来,村里的年耗水量是过去的一半,仅一眼井就够用了,电费开支是过去的一半,大街上再也不见脏水横流了,蚊蝇都大为减少。

  不仅高各庄村,在庙城镇,西台下、郑重庄、高两河等村,也在推行“节水存折”,今后将在全镇14个村推开。

  水是生命之源、发展之基,我们在生活中也要像高各庄村的村民们一样,养成节水护水的良好习惯,将节水意识落实到生活的各个细节之中,用实际行动为创建节水型城市贡献力量!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