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投稿
投稿邮箱:qgjyysbgs@126.com
我知道了
我要投稿 官方微信
全国节水办官微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新闻  > 工作动态

人均每天省下2大桶水,他们开了“外挂”?——记浙江省水利厅节水机关建设

2020-03-25 16:53  来源:浙江省水利厅

  一年一度的“世界水日”与“中国水周”到了。围绕“节水”这个主题,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作为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浙江省水利厅机关如何节水。

  先来看一组数据——工作日人均日用水量从120L下降到86L以下,相当于每人每天可以省下接近2大桶的桶装水! 

  显著的节水成效背后,是浙江省水利厅创建节水机关以来各项节水举措的落实——一级、次级、三级水表计量配备率均达到100%,节水器具普及率100%,非常规水替代率20%,供水管网达到基本无漏损…… 

  作为全国第一批水利行业节水机关,浙江省水利厅创建节水机关的秘诀还有哪些?又探索形成了哪些好的经验做法?一起来看看。 

  2019年,在水利部部署全国水利系统开展节水型机关创建工作后,浙江省水利厅奋勇争先,迅速成立以厅党组书记、厅长马林云为组长,分管厅领导为副组长的节水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个思路,锚定三大目标,实施七大行动,高标准推进节水机关建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具有浙江特色的公共机构节水样板,以实际行动彰显水利担当! 

  一是完善计量体系。按照一级、次级、三级水计量率和计量配备率要求,新增安装水表42只,三级计量配备率均达到100%。 

  二是建设监控平台。开发建设智慧用水管理系统,接入用水数据和供水泵房相关参数、水箱液位,实现平衡测试、水量监测、预警提醒、泵房监测和日常管理等功能。 

  三是普及节水器具。维修、改造、更新用水器具,水龙头加装节水雾化水嘴,校核用水器具参数,安装减压阀调整局部水压,安装高效洗菜机和高效洗碗机,安装自动节水灌溉系统,进一步提高用水器具用水效率。 

  四是科学利用非常规水。建设屋顶雨水和空调冷凝水收集处理系统,屋顶雨水收集率达95%。在开水间,设置专用收集水桶,收集纯净水尾水和灰水(隔夜废开水)用于保洁。对1号楼和2号楼一楼卫生间进行分质供水管道改造,将收集的雨水和空调冷凝水用于卫生间冲洗用水。 

  五是健全节水制度。出台厅机关计划用水实施办法、办公楼楼层用水情况通报制度、洗车管理办法、节水管理岗位责任制、厅机关食堂节水奖励制度、厅机关供用水设施运维管理制度等6项制度。 

  六是加强节水宣传。建设浙江节水展示厅,通过大屏幕显示、展板、实物、互动游戏等方式,展示节水机关建设部署要求、节水工作典型案例、节水科普知识等。同时,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水宣传活动,营造良好节水氛围。 

  七是健全用水档案。结合管网改造工程,绘制供水(地下)管网系统图,健全厅机关用水系统各类图、表,对用水管网、设施进行系统全面诊断,做好用水、节水评估。开展水平衡测试,进一步完善用水档案。 

  节水优先,水利先行!如今,走进浙江省水利厅机关,新型水龙头、节水洗碗机等先进节水型器具一应俱全;智慧用水管理系统上,用水数据一目了然,能实现远程用水监测、分析、统计和报警管理,还可自动调节泵房清水池水位、压力、水量等参数;节水展示厅里,从浙江节水到世界节水、从节水技术到节水成效,从日常用水到工业耗水……运用现代展示手法的展厅已经成为宣传节水、营造氛围的有力阵地。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