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投稿
投稿邮箱:qgjyysbgs@126.com
我知道了
我要投稿 官方微信
全国节水办官微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新闻  > 工作动态

因地制宜 全员参与——松辽委节水机关建设初见成效

2020-01-10 19:50  来源: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

  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是贯彻“节水优先”方针的重要举措,也是践行“补短板、强监管”总基调的具体内容。松辽委党组精心谋划、量体裁衣、凝心聚力、狠抓实效,圆满完成节水机关建设全部任务,顺利通过了水利部验收,为东北地区节水机关建设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围绕一个目标:打造节水标杆单位 

  紧紧围绕将松辽委机关建成“节水意识强、节水制度完备、节水器具普及、节水标准先进、监控管理严格”的标杆单位的目标,委党组多次专题讨论建设方案,落实资金渠道,解决存在困难,制定了委节水机关建设方案、建设计划和实施计划,全面细化建设内容,明确职责分工,严格进度安排和保障措施,并列入松辽委年度重点工作督办事项清单。全委各部门、单位组织精干力量认真落实、密切配合、协同发力,如期完成了节水机关建设全部内容,营造了人人爱水、人人节水的良好氛围。 

  抓住两个关键:补强硬件短板、提升管理水平 

  (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松辽委以节水设施改造、非常规水源利用等为重点,着力补齐补强节水机关建设短板。 

  积极推广使用先进实用的节水新技术、新产品,淘汰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用水设备和器具。各办公楼累计改造(更换)节水器具316个(台),其中:安装洗手盆节水阀90个,更换清洁池节水快开水龙头50个,安装小便器稳量节水装置49个、蹲便器节水装置103个,更换8寸多功能手持花洒和6寸两功能顶喷花洒各22个,购置节水型洗菜机1台,购置绿化节水灌溉设备1台。改造后松辽委办公区内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100%,切实从源头控制浪费水现象。 

  为推进非常规水源利用,松辽委根据当地气候条件和委办公楼实际,因地制宜开展雨水收集和灰水利用。一是建设雨水集蓄设施,在监测楼外侧设立两处雨水收集池,主要用于绿地浇灌和路面清洗;二是建设食堂循环用水系统,对职工食堂的现有管路进行了升级改造,建设了废水收集池,将洗菜机产生的废水进行收集、储存和再利用,主要用于室外、食堂操作间地面的冲洗和绿植浇灌;三是建设错层灰水利用系统,利用并改造原有输水管路,将主办公楼3楼和4楼洗手池的灰水集中收集到主办公楼3楼增设的水箱中,利用水的自然冲力实现主办公楼2楼卫生间冲厕的功能;四是开展空调冷凝水收集,在主办公楼12楼设置空调冷凝水收集装置,收集的水用于浇花和拖地;切实提高了松辽委水循环利用效率。 

  (二)器欲尽其能,必先得其法 

  松辽委通过实施用水精细化管理、完善节水管理制度、加大节水宣传教育力度等为手段,不断规范健全管理制度体系。 

  严格用水设施设备的日常管理,定期巡护和维修,并做好记录,聘请专业人员对管网漏点进行排查并修复,开展冬夏两季水平衡测试,进一步加强节水诊断和管网维护。按照要求对次级用水单位加装了11块智能水表,实现了次级用水全部计量,主办公楼高区用水三级计量。智能水表每12秒采集一次数据,月采集数据约21万条,建立了完善、规范的用水记录。开发了松辽委用水实时监控平台,实现了用水计划发布、设备管理、用水情况实时在线监测、漏损预测、超量提醒、短信告警、综合查询、用水分析、发布节水宣传、导出用水明细等功能,强化了用水总量和效率评估。 

  印发《松辽委关于调整松辽委节能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的通知》,明确了松辽委节水机关建设领导机构;后勤管理部门成立了节水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了具体工作承担科室,切实做到机关节水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在现有节水相关制度基础之上,松辽委制定并出台《松辽委办公区节约用水管理办法》,办法共七章二十七条,涵盖了节约用水管理、巡检值班、设施设备维护保养、用水计量及统计、用水计划及节水目标责任考核等内容,保证机关管水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向松辽委全体干部职工发出了《节水机关建设倡议书》;在职工食堂、卫生间、会议室、报告厅、活动室等部位张贴了节水宣传标识及节水宣传海报;开展了征集《水是生命之源,请节约用水》主题签名、松辽委节水知识有奖问答、发放节水知识宣传单及节水文创纪念品等系列活动,松辽委党组全体成员参加签名和知识问答等活动;利用综合政务管理平台、互联网、抖音APP等媒介开展节水宣传教育;组织全委职工并积极动员家属参加全国节约用水知识大赛;组织职工自主拍摄制作了松辽委节水机关建设宣传片;组织青年干部开展节水进学校的社会公益活动。通过系列节水宣传教育,进一步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积极融入节水机关建设活动,在点滴细微处体现节水,营造浓厚的机关节水氛围,努力打造共同参与、科学规范、节约高效的文明用水环境。 

  实现三个成效:用水总量减少、管理水平提高、节水意识增强 

  松辽委节水机关建设开展以来,通过全委职工的积极参与,共同见证了一个个转变,斩获了一个个硕果。 

  (一)水量节约效果显著 

  2019年第四季度,松辽委实际用水量2389.65立方米,小于内部下达的用水计划(3776立方米),比计划用水减小近36%,并较往年同期明显减少;办公区人均综合用水量55L/(人·d),远低于水利部印发的北方地区机关用水定额。 

  (二)用水管理水平显著提高 

  本次节水机关建设,松辽委制定并出台了《松辽委办公区节约用水管理办法》;建立了用水实时监控平台,实现了用水计划发布、设备管理、用水情况实时在线监测、漏损预测、超量提醒、短信告警、用水分析、发布节水宣传等功能,强化了用水总量和效率评估,显著提高了松辽委用水管理水平,实现了用水精细化管理。 

  (三)节水意识明显增强 

  全委职工主动学习节水知识,积极参与各类节水宣传活动,引导身边的家人、同事、朋友在日常生活中节约用水,养成了随手关闭水龙头、发现漏水及时报修、会议中未喝完的瓶装水带走喝完、用喝剩的水浇花等等科学、文明、节约的用水习惯,节水意识得到明显提高。 

  凝聚一个亮点:凭借新媒体展示新成效 

  为了让更多的人共享节水机关建设经验成果,松辽委以网络集中展示区为阵地,强化标杆示范作用的发挥,在节水机关建设过程中注重总结建设经验,制作了网络集中展示区,设计了一条参观路线,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了解松辽委节水机关建设全过程,包括总体介绍、卫生间用水终端节水器具改造、用水实时监控平台、非常规水收集利用工程、灰水收集系统、食堂节水系统、雨水收集系统、用水计量监控设施、制度建设和宣传教育等内容。此外,还自主录制了节水机关建设宣传片,动态、实景地展示节水机关建设的经验和做法,宣传片已发布至松辽水利网视频中心。目前,松辽委节水机关建设已发挥示范作用,部分省单位实地参观了松辽委节水机关建设情况。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打好节约用水攻坚战依然任重道远,松辽委将以节水机关建设为新起点,巩固提升节水机关建设成果,重点抓好节水设备设施的运行管理,继续加大职工节水意识的宣传教育,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带动改变用水管理方式、规范用水行为,为全社会树立起真正的标杆和示范。 

     

作者:李鹏、季叶飞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