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投稿
投稿邮箱:qgjyysbgs@126.com
我知道了
我要投稿 官方微信
全国节水办官微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新闻  > 工作动态

水韵江苏如何做好水文章?江苏节水办主任人代会谈节水

2020-01-19 17:05  来源:江苏省节约用水办公室

  在近日召开的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水韵江苏如何做好“水”文章,水乡如何节水成为热议话题。1月15日,江苏省人大代表、省节水办主任刘丽君走进“新小华”两会茶座,以水为媒,畅谈与“节水”有关的话题。 

  在谈到水韵江苏如何做好“水”文章时,刘丽君代表指出江苏水问题复杂,区域水资源禀赋条件差异大,水质型缺水和局部地区资源型缺水并存,只有通过“节水优先”方针,才能缓解水资源短缺压力,减轻水生态环境损害。 

  在谈到江苏节约用水工作时,刘丽君如数家珍,江苏做了大量的探索实践。在顶层设计上,江苏在全国率先编制并印发《江苏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率先成立以副省长为组长的省级节约用水协调机制。在示范引导上,江苏在全国率先开展节水型学校、高校创建;率先以县为单位创建省级节水示范区,水利部借鉴并在全国进行推广;在用水监管上,充分发挥用水审计的作用,并在全国率先对审计过程开展省级核查,从“督企”变成“督政”。在两手发力上,江苏省水利厅联合省财政厅、南京银行、杭州银行在全省推出“节水贷”业务,服务企业开展节水改造,解决企业融资难题。近年来,江苏省水利厅强化水资源总量和强度双控,以基本稳定的用水总量支撑了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刘丽君代表作为无锡人,也对家乡节水工作提出了建议,她认为无锡不缺水,但是本地水资源量不足,仍要通过调水,缓解局部地区和时段水资源不足。无锡不缺水,但是缺好水,没有Ⅰ类和Ⅱ类好水,Ⅲ类水也不多,主要是Ⅳ类及以上,水环境质量不佳,太湖还需要“引江济太”来改善水质。在分析了无锡用水水平后,她建议无锡一是进一步加强节水宣传,让公众充分认识到水资源的重要性,强化节约用水的内生动力。二是切实加大节水减排工程建设力度,用节水倒逼产业升级。三是进一步强化两手发力,运用经济手段来促进节水。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