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投稿
投稿邮箱:qgjyysbgs@126.com
我知道了
我要投稿 官方微信
全国节水办官微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新闻  > 工作动态

打造标杆走深做实——探访节水机关建设“长江委”模式

2020-01-08 11:27  来源: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

  2019年12月5日,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节水机关建设以优异成绩通过水利部验收。

  如今的长江委大院,变化斐然。草坪喷灌设施划出美妙弧线,草木得到雨露滋润;办公大楼水龙头等洁具焕然一新,节水器具普及率达100%;大院处处可见创意新颖的节水标识,爱水、惜水、节水氛围更加浓郁……

  总部位于长江、汉江交汇的丰水城市武汉,长江委为什么要大力推进节水机关建设?如何打造丰水地区的节水机关建设典范?倡导推动节水,会给长江委乃至周边学校、单位带来什么样的影响?2019年以来,长江委积极探索、全力推进,一个“节水意识强、节水制度完备、节水器具普及、节水标准先进、监控管理严格”的标杆单位正逐步建成。

  丰水地区更要“拧紧水龙头”

  “节水优先”是党中央着眼全局和长远作出的重大部署,是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的根本出路。国家“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实施全民节水行动”目标。

  节水是形势所需。长江委水资源节约与保护局介绍,长江流域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约75%的水资源量主要集中在汛期,枯水年和枯水季部分地区供需矛盾突出,已影响到流域部分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需要通过强化流域节水来缓解。同时,由水污染引发的水质型缺水逐渐成为引发城市水资源供需矛盾的主要原因,通过提高节水水平,根本性扭转粗放型用水,对减少废污水排放总量,改善流域水环境状况具有重大意义。

  该局专家说,加强流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可以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减少废污水排放总量,对全力建设“绿色长江”,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可以形成以行政、经济、道德观、价值观为主的内生节水机制,通过实现水资源利用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根本变革,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长江作为国家的战略水源地,在长江流域开展节水减污与干旱缺水地区节水同等重要。

  机关大院共建共享 从被动转向主动

  作为水利行业机关,长江委人深知节水既是职责所系,也是一种社会责任。“高标准开展节水机关建设,从被动节水转为主动节水”在长江委形成共识。

  长江委严格落实《水利部关于开展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将节水机关建设列入2019年度重点工作。委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制定长江委节水机关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以委主任马建华为组长,副主任杨谦、戴润泉为副组长,机关相关职能部门及大院所有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员的节水领导小组。

  长江委节水办负责人介绍,在节水机关建设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难题,比如长江委机关大院自上世纪50年代坐落于此,全面勘察摸清地下管网实际布置情况并非易事;大院内涉及众多企事业单位,“全口径”统计用水总量、用水构成、节水效能等指标也是难点。此外,还要多方筹措资金、统筹协调管线施工、供水供电等众多环节……

  全委一盘棋,上下齐发力。长江委先后制定节水机关建设实施方案、机关大院节水管理岗位责任制等十余项制度,并将节水机关建设纳入年度考评体系。通过定期召开月例会、周例会,协调推动建设工作。委主任马建华多次带队检查指导节水机关建设施工现场,领导小组每周召开工作例会跟进相关项目落实情况,对交通、管线施工、供水、供气、供电等众多影响节水机关建设工程推进的环节进行协调,确保节水机关建设有力开展。

  做好顶层设计,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既合理分工,又密切配合,节水机关建设全面唤起职工的节水意识,节水之举在长江委蔚然成风。

  技术创新赢得先机 人均用水量降三成

  长江委机关位于享有江城美誉的丰水城市湖北武汉,占地约7.8公顷。据统计,大院内用水人数约4400余人。多单位、多主体、多楼栋,长江委节水机关建设从建设初始就面临独特的复杂难题,如何解决?长江委人主动作为,迎难而上,以新技术破局,以创新赢得先机。

  ——在长江委首创的“管道泄漏点智能定位检测技术”试验段,50米长的给水管两端装有采样设备,管道泄漏点智能定位系统在线记录和分析管道的实时运行数据。当漏水点出现时,会产生异常振动信号。通过计算异常振动信号到达试验段两端采样设备的时间差,能够精确定位漏损点位置,攻克了管道漏点实时检测的重大难题。

  ——在机关大楼一楼,长江委搭建智慧节水平台,运用物联网无线传输和在线监测技术,实时监测与管理委机关大院用水情况,实现了实时查阅、定额管理、各楼用水量实时分析监控、定期在线水平衡测试、管网漏损在线预警、水效分析等功能。传统节水管理转变成清晰数据,实现了科学、精细、高效管理,是此次节水型机关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建一、二级远传无线水表、管网漏损监测系统和水质在线监测系统,给大院新的供水管网安上了随时“望闻问切”的数据采集器。

  ——新建南北两院雨水及冷凝水收集回用系统,实现利用中水节约自来水的目标,节水约10%。

  ——对机关大院不符合节水标准的卫生洁具进行全部更换,节水约20%;行政楼同层灰水处理回用系统,实现了95%以上的灰水冲厕回用;行政楼净水机尾水回用系统,纯净水制造后的废弃水实现了100%回收利用。

  ——在长江委食堂,新安装的节水洗碗机和洗菜机,在实现30%节水率的同时,还可利用洗菜水组成收集、储存、过滤、自动回用冲厕为一体的户内节水集成装置……

  据长江委节水办统计,通过技术创新,根据改造后用水量计算,长江委机关大院人均用水量可由原来的每人每天89.14升降至每人每天60升,预计全年可节约用水4.7万吨。

  立体宣传传递共识 全力打造节水标杆

  “加入到节水爱水的队伍中,从自身做起,率先垂范,树立标杆。”2019年6月,长江委首支节水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成立仪式上,长江委节水志愿者发出了携手同心的节水爱水倡议。

  一年来,长江委不断加大向社会宣传节水的力度,唤起全民节水意识。长江委节水志愿者开展了“节水宣传进公园”“节水课堂进校园”等活动,“为何要节水”“什么是节水”“怎样节水”等相关知识被印刷成便于携带的宣传折页,通过各类活动向全社会普及节约用水的“认识观”,为实施全社会节水行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组织开展节水专题讲座、知识答题、“节水机关建设——您看、我讲”等系列活动,带动更多的委内职工加入到节水爱水的队伍中,深受喜爱。在全国节约用水知识大赛中,长江委3000多名职工通过网站、微信以及《节水知识读本》等方式学习相关知识点并参与答题。

  长江委节水机关建设展厅内,微缩版节水工程、雨水回收系统模型和多媒体系统,成为长江委向社会宣传节水理念,推广可复制节水经验的重要窗口。

  活泼可爱的长江委节水机关建设形象使者“水水”在大院内随时随地生动展示着节水机关建设的活力与特色。节水展板、节水LED宣传屏、纸巾盒和水杯上的节水口号……每一位走进长江委的人都能深深感受到浓厚的节水宣传氛围。

  节约用水是水资源开发利用的前提,在治江事业中,长江委坚持把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贯穿于治江的全过程,融入社会生活的各方面。节水机关建设通过验收不是终点,而是践行节水优先、从点滴做起、保护珍贵水资源的全新起点。长江委将以此为契机,凝练经验、完善制度、巩固成果,努力发挥好节水机关建设的“标杆”作用。

  推进节水落地,长江委一以贯之,脚步从未停歇……

作者:杨莹 王凡 王海伟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