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投稿
投稿邮箱:qgjyysbgs@126.com
我知道了
我要投稿 官方微信
全国节水办官微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  > 宣传教育

北京市举办“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主场活动

2023-03-24 18:02  来源:北京市水务局

  “节水护水,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3月22日,以“爱水护水 共建人水和谐宜居城市”为主题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主场活动在北京市玉渊潭公园举行,北京水务青年志愿者们现场宣读倡议书,呼吁市民做节水护水的捍卫者、践行者、倡导者和志愿者。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蒋春芹,市自来水集团副总经理孙福强参加启动仪式并讲话。

  蒋春芹首先代表市水务局,向社会各界表示了感谢。她指出,北京是个严重缺水的城市,多年来,北京市委市政府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原则,带领全市水务系统干部职工,积极破解缺水难题,以“节、喝、存、补”为抓手,提高北京水资源保障和供水安全保障,有力支撑了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她表示,当前北京治水成效的取得来之不易,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支持,离不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资金投入,离不开市区各级政府部门干部职工的努力奋斗,离不开广大市民的大力支持,也凝结着全市水务干部职工的辛勤和汗水。希望在接下来一周的宣传活动中,通过市民朋友的口口相传和媒体的广泛报道,号召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建人水和谐宜居城市。

  孙福强指出,《北京市节水条例》已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从“取、供、用、排”四个维度对水资源节约利用作出了法律规定,市自来水集团作为供水环节的节水主力,近年来通过大力实施精细化供水管理,全面提升了节水成效。下一步还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节水条例》,完善节水管理制度,持续开展供水全过程节水,为首都城市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作出应有贡献。

  “作为首都市民,我们没有理由不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水资源……”来自甘家口街道的市民代表陈旭现场分享了他和水的故事,并现场倡议:“让我们从家中喝水、洗菜、浇花、洗澡这些小事做起,随手关紧水龙头,节约用水、合理用水,使用带水效标识的节水型器具,保护水资源,爱护水环境,自觉遵守《北京市节水条例》,依法节水,让美丽古都重现青山环绕、碧水长流的盛景。”

  主场活动由北京市水务局和北京市自来水集团主办。现场设立宣传展台和展板,向群众发放主题宣传资料和宣传品,活动还设置了互动环节,围绕供水水质、节约用水、亲水活动等群众关切的问题进行现场咨询和问题解答。同时,在碧波荡漾的永定河引水渠边,主办方邀请市民一起开展了增殖放流活动,现场300公斤的本地鲫鱼顺流而下,为保护河湖水生物多样性、改善水域生态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当天上午,除主场活动外,北京市16区、北京经济开发区水务部门和有关街道、社会组织也以“爱水护水 共建人水和谐宜居城市”为主题,同步组织了30余场线上线下活动。据悉,今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北京市将全面开展《北京市节水条例》宣贯进单位、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活动,向社会群众发放调查问卷、主题宣传资料和宣传品,充分营造爱水护水节水、共治共享共管优美水环境的浓厚氛围。

作者:郭媛媛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