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投稿
投稿邮箱:qgjyysbgs@126.com
我知道了
我要投稿 官方微信
全国节水办官微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  > 宣传教育

四川省都江堰外江灌区水环境治理与水资源高效利用论坛成功举办

2020-05-21 15:51  来源:四川省水利厅

  5月13日,四川省都江堰外江灌区水环境治理与水资源高效利用暨崇州“6.5”世界环境日论坛在四川省都江堰外江管理处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标本兼治·人水和谐”为主题,邀请了四川省法学会、四川省律协、四川省城镇供排水协会、成都市锦江区绿氧生态环境保护中心、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崇州市人民法院、崇州市水务局等单位的专家参加研讨。

  近年来,四川省都江堰外江管理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节水优先”方针,与灌区各级政府一道,大力推进水利改革发展和水生态文明建设,在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节约用水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实践和探索,积累了大量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形成了共治一方水的良好局面。

  论坛上,外江管理处、灌区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就如何深入推进新时期外江灌区水环境治理深入交流探讨。崇州市水务局介绍了崇州总体水规划。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崇州市人民法院围绕“河长办+法官工作站”以及水生态修复的工作实践建言献策。相关专家就如何应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问题进行了经验交流。

  四川省都江堰外江管理处、崇州市人民法院、四川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四川省律协环境与资源法专委会4家单位联合签署了《1+3外江灌区流域水生态环境资源联合保护框架协议书》。协议约定在外江管理处设立水环境联合保护工作站,法院派出8名员额法官,省法学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派出4名专家,省律协环境与资源法专委会派出4名律师,“一对一”与外江管理处4个管理站提供司法服务,并认领辖区的河湖领域司法活动。同时,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合力构建长效保护外江灌区流域水生态环境的司法屏障,促进河湖治理与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此次论坛的成功召开,搭建了一个务实、高效、共赢的交流平台,深度剖析了在水生态文明建设、河(湖)长制背景下,如何更好地解决灌区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节水等多方面的关键问题,为流域水环境治理与水资源高效利用提供更多的新视角、新思路、新模式,为推动都江堰灌区建成“节水优先的示范区、生态水利的样板区、智慧水利的先行区、依法治水的创新区和蜀水文化的新高地”注入新的强劲动力,同时也开启了法治化推进外江灌区流域水环境治理与水资源高效利用的新局面。

  成都市都江堰市、崇州市、大邑县、邛崃市、新津县、温江区、双流区水务局及县河长制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崇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外江管理处干部职工共计60余人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