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投稿
投稿邮箱:qgjyysbgs@126.com
我知道了
我要投稿 官方微信
全国节水办官微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  > 宣传教育

节水智慧浇灌童心 幸福之源滋养苗圃——广州荔湾区民间小河长云助力水周宣传

2020-03-26 14:01  来源:广东省节约用水办公室

  惜水如金,酌水知源!2020年,是非比寻常的一年,在“世界水周”这个特殊的时节,广州市荔湾区民间小河长们助力水务环保工作并没有按下暂停键。从居家做起,从身边做起,民间小河长们不忘履职初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世界水日”致敬。

  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广州荔湾区民间小河长培养基地汇龙小学和增滘小学,紧紧围绕今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以各种形式举办系列“云活动”。民间小河长化身节水小创客、幸福小卫士继续用爱与行动守护荔湾家园。

  守望不停歇,节水小创客@你来行动

  用心打造,精彩纷呈。水日前夕,汇龙小学的民间小河长们居家描绘了属于自己的节水“云蓝图”,平面图已在网络发起海选评比大赛,优秀作品等春暖花开开学时节揭晓。

  教学中传递,学习中汲取。水日当天,汇龙小学民间河长梁丽珠校长准时发起全校直播,各班的学习群热烈回应,伴随着学生优秀节水画作品动态展示,云主题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

  本次活动共有“节水动员令”思政微课堂、“节水知多少”专家微讲座、“节水小创客”全员动手做、“节水我志愿”全体云承诺等议程。首先,由梁校长线上直播,通过思政微课堂发布节水动员令,引导小河长思考居家节水与城市水环境治理的密切联系,向全体师生发出了“坚持节水优先,做节约型公民”的积极倡议。紧接着,华南师范大学-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中国贝迩课程创新基地黄秀军教授线上直播微讲座,为同学们讲授节水型社会的通识课程。紧接着,由广州市梁丽珠名教师工作室首席成员区青少年宫科技部周宇鹏老师作“制作一水多用家庭装置”创客活动直播教学,迅速吸引了小创客们的关注。

  爱水正能量,铮铮誓言声。12位民间小河长的节水承诺微视频,在云教室里引起同学们的共鸣。“坚持节水优先,我承诺,我行动!”的誓言把活动推上了高潮。在整个节水云活动过程中,师生、家长纷纷在直播间点赞响应。

  坚持不停步,幸福小卫士@你来守护

  走心守护,真诚相伴。从自身做起,从守护节水小确幸到维护环保大幸福,各位小卫士做到言出必行。

  播撒公益种子,爱心茁壮发芽。《水说》是水利部制作的公益宣传片,在专题学习来微课中播放,老师通过讲述水日的由来,以“爱水幸福公益”为主题,通过“我爱我家”居家课程的主题探究活动,以就近河涌水资源现状为探究内容,针对不同年级的特点,分低中高年部纵向设计探究课程。融合语文、数学、科技、美术等学科知识,以品读关于水资源诗歌、收集与水相关的成语、警语、诗词,了解我国水资源总量以及供水结构、动手设计宣传海报等各种横向教学形式,充分调动小河长们的积极性,提升了小河长们对环境幸福的感知能力,达到教学相长的效果。

  “珍惜每滴水,建设幸福河!”

  “望青山不老,望绿水永存!”

  “一泓清水鱼虾戏,两岸绿树雀鸟唱,你我齐手共看护,江尾支涌幸福河。”

  “河湖健康,绿水欢笑”......

  汇聚点滴小确幸,铸就环保大幸福。小河长门心愿卡上的字字童言,诠释着对节水社会的感知之心,倾注着对幸福河湖的守护之情。春天,是一个弥漫着希望的季节。在这个有纪念意义的日子,节水小创客们、幸福小卫士们不忘初心,忠于职守,用关爱水资源的心连着“大家”与“小家”。

  建设节水型社会,需要全民的参与与支持!传承历史,继往开来。为贯彻落实广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指示,荔湾区河长办一直秉持一纲多本的精神,以全民贯彻落实河湖长制为纲,以教化沁润祖国幼苗为本。“荔湾民间小河长工作模式”已经初显成效,在未来的日子里,河长办将继续在民间小河长发展领域深耕细作,探究扩大小河长队伍,让小河长们为荔湾家园增添一份属于自己的独特力量。

作者:赵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