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投稿
投稿邮箱:qgjyysbgs@126.com
我知道了
我要投稿 官方微信
全国节水办官微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  > 宣传教育

广东省水利厅节水机关迎来首批公众参观者

2020-01-19 16:40  来源:广东省水利厅

  为充分发挥水利行业节水型机关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着力打造宣传教育窗口。近日,广东水利厅启动节水型机关公众参观模式,正式迎来首批公众参观者。这是一批由60名小学生组成的队伍,他们带着好奇的目光、踏着轻快的步伐迈入广东水利大院。“为什么要节水?节水究竟有哪些‘机关’?节水我能做些什么?......”60名小学生带着这一连串的问题开始了节水机关的解密之旅。

  感受扑面而来的节水氛围

  一入大院正门,孩子们就被电子屏上滚动播放的节水海报吸引,会议室布置的节水标识名牌、水杯垫、矿泉水瓶标签等默默展示着节水机关的与众不同。大院内随处可见的节水宣传标语、海报、视频生动传递着节约用水的强烈信号。在集中展示区,孩子们体验了节水水龙头、一杯水马桶、免冲洗小便器等节水器具。他们发现出现频率最多的句子是“节约用水 你我同行”,和自己胸口上的节水胸贴是一样的。这句话宣扬着广东节水人的初心和使命,从这一刻起这句话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

  了解现代高效的技术手段

  “欢迎您来到广东省水利厅节水型机关......”这是数字展示区传来的声音,孩子们通过观看三维电子沙盘,在4分钟内直观快速浏览1.6万平方米的大院实施的节水改造内容、运用的节水技术和取得的节水成效。孩子们还可以扫一扫参观线路展板上的二维码,详细了解系统全面的节水知识。他们发现大院里的绿化灌溉是通过埋在土壤里的水分传感芯片自动启闭灌溉闸阀;车辆清洗是通过无人值守的雨水自助洗车机完成的,耗水量只是人工洗车的1/4;餐厨用水全部处理回用冲厕,每年可节约用水20000立方米,减少污水排放16000立方米;手机监控平台可随时随地对各楼层用水情况进行日常巡检,一旦用水设备出现故障,管理人员将第一时间收到系统发出短信提示;各楼层均张贴故障报修二维码,干部职工可以随时随地通过微信上报设施设备漏损问题和曝光用水浪费行为。

  学习系统全面的节水体系

  在参观过程中,孩子们时不时翻看手中的宣传手册,从现场参观、节水科普、节水型单位创建等多个角度介绍各类节水产品、技术和手段,集中呈现节水的“样板房”,让孩子们感受先进的节水理念,了解高效的节水器具,学习实用的节水技术,掌握可行的节水措施,体验严格的节水监管。

  参与生动活泼的互动仪式

  “1993年第47届联合国大会将每年的哪一天定为世界水日?”“生产1吨纸大概需要多少吨水?”“家庭用水习惯中,哪些是科学又经济的方法?”孩子们争先恐后抢答主持人提出的问题,通过回答问题,大家既学习到了节水的小常识,掌握了生活中的节水小窍门,而且答对了还能获得精美的节水宣传品。“我愿意做一名节水的践行者、倡导者、捍卫者。”同学们在节水承诺卡上郑重的写上自己的名字,投入象征生命之源的小水滴中,庄严承诺加入到节约用水的行动中来,从一点一滴开始,从身边小事做起。大家还纷纷表示,要将在这次活动中学习到的节水知识带回家,与家人分享,共同节约用水。

  下阶段,广东省水利厅将结合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工作,在各地打造一批节水教育基地。通过开展参观学习活动,加强全民水情教育和节水知识科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