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投稿
投稿邮箱:qgjyysbgs@126.com
我知道了
我要投稿 官方微信
全国节水办官微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  > 宣传教育

见行动!武汉环南湖19所高校集体承诺:3年用水量下降20%

2019-01-02 16:17  来源:武汉市水务局

  2018年12月26日,湖北武汉市举行环南湖地区高校节水减排工作会议,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19所高校领导郑重签署《环南湖地区高校节水减排联合倡议书》,向社会承诺并倡议:提升节水意识,履行主体责任,开展节水行动,承诺三年用水量下降20%。

  据悉,南湖是湖北武汉市第三大城中湖,周边有高校19所,在校学生35万人,2018年用水总量达2500多万立方米。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思路,全面落实《武汉市水污染防治全民参与行动计划》,推进环南湖地区水环境治理和高校节水减排工作,武汉市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环南湖地区高校节水减排行动计划》,确定了三年工作目标:在2018年的基础上,环南湖地区19所高校用水量,2019年整体下降10%,2021年整体下降20%,年节水总量500万立方米。

  围绕这一目标,19所高校将积极开展四个行动计划:一是节水减排宣教行动,即利用校园媒体资源,广泛开展水情教育和节水知识培训,组织湖泊巡查、水质监测等节水减排社会实践活动。二是节水基础治理行动,即开展用水管网查漏堵漏,完善用水计量监测管理,建立节水管理网络体系。三是水效提升科技引领行动,即全面推广节水器具,节水智能化管理平台建设,对内部用水实施实时监测,提高节水管理科学化水平。四是管理机制创新行动,即建立节水资金保障投入制度,将节水管理要素融入校园文化,推行合同节水管理,整合社会资本与技术资源,实现节水工作快速整体推进。

  武汉市南湖水环境提升攻坚指挥部副指挥长、武汉市水务局局长张斐在会上指出,南湖水质提升是全社会关注的重点,南湖截污是水质提升工作的第一步,要真正完成南湖水体提质需要系统治理,而节水是水污染防治的前提和关键工作。作为引领社会创新和进步的高等学府必须做出实际行动,强化内部用水管理,加大设施投入力度,应用先进节水技术,减少水的浪费,减少污水排放,保护水环境。

  会上,各高校分管校长对开展节水减排工作进行了表态性发言,并签署了联合倡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