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投稿
投稿邮箱:qgjyysbgs@126.com
我知道了
我要投稿 官方微信
全国节水办官微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  > 节水科技  > 科技动态

上海崇明区:加强非常规水源利用 探索生态岛市政用水新途径

2020-03-11 14:38  来源:上海市水务局

  当前,上海市崇明区城镇化区域的道路冲洗和绿化浇灌主要依靠市政供水,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自来水大量浪费。2019年以来,崇明区通过增加臭氧+生物活性炭深度处理工艺,对5座自来水厂进行深度处理改造,在提高供水水质的同时,制水成本也不断增加。如果相关市政杂用水继续采用自来水,势必造成城市优质水资源的严重浪费,不符合崇明建设世界级生态岛的初衷。 

  为有效落实《上海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节约宝贵的饮用水资源,创新推进崇明区节水型社会建设,崇明区水务局针对崇明区节水型社会建设中非常规水源利用开展调查研究,并列入2020年度崇明区科学技术协会软课题计划。该课题立足于崇明区现有污水和供水处理格局及特点,研究污水处理厂中水利用和自来水厂分质供水用于城镇化区域市政、绿化浇灌的方案,并尝试在城桥、新河、堡镇、陈家镇、长兴镇等5个城镇化区域遴选合适的区域进行试点。同时,以改变市政、绿化用水水源为出发点,进一步分析未来相关镇区进行污水处理厂中水利用和水厂分质供水的规模化利用的可能性。 

  目前,崇明区水务局与上海城投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及相关设计单位进行了对接,就利用污水处理厂的中水进行道路冲洗和绿化浇洒达成合作意向。下阶段,崇明区水务局将深入研究污水处理厂和自来水厂管线布置与利用方案,并积极对接相关主管部门,形成具有崇明特色的非常规水源利用方案,为长江流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提供生动的崇明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