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投稿
投稿邮箱:qgjyysbgs@126.com
我知道了
我要投稿 官方微信
全国节水办官微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  > 节水科技  > 科技动态

四川3县市喜获“大禹杯”农业节水科技奖二等奖

2019-10-22 10:39  来源:四川省水利厅

  日前,两年一度的“大禹杯”农业节水科技奖评选结果出炉,四川省简阳市水务局、金堂县水务局、蒲江县水务局喜获二等奖。 

  

  简阳市水务局牢固树立“经济要发展、水利须先行”的理念,全面推动现代化灌区建设,编制完成并启动了《简阳市毗河一期智能化灌区建设(含农建示范片)规划》,规划了灌溉连通工程、灌溉配水工程、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排水及水景观工程、智能化监控工程、信息化管理平台等项目。其中,毗河供水工程是国家级重点水利项目,是解决简阳市沱东城乡生产、生活供水瓶颈的关键工程,同时也将为成都“东进”战略提供有效的水资源保障,在服务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新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

   

   

  东风水库灌区试验田

  为了适应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探索适合的现代化灌溉之路。金堂县水务局与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4家单位合作,共同完成了“西南中型灌区现代化建设规划方法与实践”,打造了东风水库灌区现代化建设示范点,并由点及面推进灌区现代化建设。

   

   

  蒲江县联想佳沃猕猴桃标准化产业园

  蒲江县水务局按照“灌溉配水智能化、灌溉供水多元化、灌溉取水便捷化、灌溉施肥一体化、灌溉管理物业化”的建设目标,编制完成了《蒲江县农业灌溉现代化规划》。实施大面积高效节水灌溉,推进耕地保护与土壤提升工程,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培育“三大动能”聚集核心竞争力,着力构建“主导产业鲜明、产业关联紧密、要素保障有力”的现代农业产业生态圈。

   

  “大禹杯”农业节水科技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于2009年11月批准设立的省部级奖项,是全国农业节水领域的最高奖项。科技奖颁发的目的在于鼓励自主创新,促进科学研究、产品开发、技术推广,推进中国农业节水技术进步,加速中国农业节水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