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投稿
投稿邮箱:qgjyysbgs@126.com
我知道了
我要投稿 官方微信
全国节水办官微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  > 节水科技

第26届中国杨凌农高会举办 陕西节水新技术成果展广受关注

2019-10-29 14:57  来源:陕西省水利厅

  10月22-26日,第26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在陕西杨凌举办。连日来,陕西省水利厅展示的节水新技术展广受关注。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省长刘国中、省委副书记贺荣、副省长魏增军、水利部总工程师刘伟平等领导先后来到陕西水利展厅参观指导水利工作。参观群众络绎不绝,多家媒体采访报道,宣传效果十分明显。  

   

  本届农高会陕西水利展厅以“展示节水新技术成果 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努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深入持续坚持“八项水务”,充实完善实施“五十水规”,巩固提升守护“三头水愿”。 利用沙盘模型演示、LED大屏、灯箱展板、现场咨询互动等手段,集中展示了节水型社会建设、水利精准扶贫、水保淤地坝、水资源循环利用、河长制湖长制落实、河湖综合治理以及大型灌区节水改造取得的成效,重点展示节水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努力实现“水润三秦、水美三秦、水富三秦”的美好愿景。

  

   

   陕西省农业节水成效:陕西省节水灌溉工程覆盖面积达到1403万亩,占全省设施灌溉面积的59%,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669万亩。农业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5722,居于全国前列,农业灌溉较“十二五”末,年均节水约7亿立方米。节水灌溉设施配套完善的水浇地,以1/3的面积生产出了2/3的全省粮食总产量,对保障全省粮食安全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陕西省工业节水成效:工业加大对钢铁、石化等七大高耗水行业进行节水技术改造,用水重复利用率显著提高。积极开展节水型企业创建活动,2017年陕西有色万通建材有限公司等17家被评为省级节水型企业,2018年评选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陕西银河电力线路器材有限公司等27家企业为省级节水型企业。  

   陕西省城镇生活节水成效:陕西省水利厅与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开展节水型居民小区创建活动,提倡居民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全面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加强城镇供水管网改造力度,降低城镇管网漏损率。实行城镇居民阶梯式水价制度,地级行政区均实行阶梯水价制度。加强非常规水源的开发和利用,在建设项目、规划水资源论证中优先配置使用非常规水源。  

 

  本届农高会陕西水利展厅引入农业节水智慧灌溉、污水回用、废水回收、“一杯水”洗车等节水新技术,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推进资源的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

  

    

  

   陕西水利依托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大型泵站更新改造项目等,先后对宝鸡峡等12个大型灌区和东雷抽黄等8处大型灌排泵站进行了更新改造,累计完成大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和大型泵站更新改造项目投资66.52亿元,衬砌改造干支渠道3508公里,改造各类渠系建筑物19483座,改造泵站88座。累计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872万亩,改善排涝面积96.36万亩,年均新增供水能力60.30立方米/秒,年均节水1.96亿立方米,年新增粮食113.21万吨,年均节电756万千瓦时。大型灌区在确保粮食安全、发展现代农业和农业节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使节水理念更加深入人心,陕西水利展厅还在现场设置了互动环节,邀请参观群众现场答题、留言,群众参与热情高,面对一道道节水知识题目,群众或咨询工作人员,或相互探讨,更有群众在留言簿留言,将宣传活动推向了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