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投稿
投稿邮箱:qgjyysbgs@126.com
我知道了
我要投稿 官方微信
全国节水办官微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  > 节水科技

德国雨水利用:融入日常 立法保障

2018-12-11 15:20  来源:中国水利报

  在许多国家,每逢雨季,大雨往往造成城市内涝,这主要是因为地下排水管网建设不足。但是在德国,下雨时路面基本不存水,更不会出现水淹路面、阻断交通的情况。德国不仅无城市内涝,人们还注重回收利用好雨水,甚至在房檐都设有雨水接收装置,在街道建有雨水回收利用设施和管网。

  家庭雨水利用

  德国经济发达,民居住房多为独栋建筑。以首都柏林家庭为例,家家户户都会安装雨水利用设施。他们在自家庭院地下安装一个与屋顶面积相当的蓄水罐。雨水从屋顶流下,裹挟的树枝和树叶等杂物被拦截下来,雨水则流入蓄水罐。经过自然沉淀,上层干净的水通过压力输送到需要的地方,用来洗衣、冲厕、浇花、洗车等。

  德国人认为,地下水属于“硬水”,雨水属于“软水”,雨水含有丰富的养分,花草更为喜欢。雨水在利用之前必须经过净化检测,如果雨水中重金属含量过高或酸性太大,就不能被回收利用。

  德国不允许在低洼地带建房子,政府要利用这些洼地建设湿地公园,来存蓄雨水。在汉诺威市的一个小区,人们利用生态学、工程学、经济学原理,合理利用地形地貌,在小区内建成一个具有相当规模的湿地公园。通过公园内水生植物系统和土壤的自然净化,将雨水利用与景观设计相结合,从而实现人类社会与生态、环境的和谐统一。

  道路雨水利用

  德国城市的草地一般都低于路面,下雨时,路旁的水可以流入草地。人行道一般都高于中间行车道,下水口设在行车道两侧,并且下水口的铁架粗壮,汽车不易压塌。也有的在行车道表面铺设石块,将沙土填充间隙,便于渗水。德国城市实行雨污分流,雨水管和污水管分设,各行其道,不让污水污染了雨水。

  另外,德国的公共设施如人行道或景观硬地建设都有严格的建设标准:第一层用小石块铺地,第二层是沙土,第三层是大石块,再往下是小径流管道,这样做有利于雨水的渗漏,有助于建设海绵城市。还有的城市建有大型的地下储水设施,又叫地下水库,经过净化的雨水用于城市绿化或作为中水使用。

  德国在道路上的雨水利用也很普遍。与屋顶雨水利用不同,道路雨水主要排入下水道或渗透补充地下水。在城市街道的雨水入口处,多设有截污挂篮,以拦截雨水径流挟带的污染物。由于机动车道的降雨径流含有较高浓度的污染物质,必须经过处理后方可排放,因此,德国沿机动车道均建有径流收集系统,将所有收集到的径流送至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各个就地设置的洼地、渗渠等与带有孔洞的排水管道连接,形成一个分散的雨水处理系统。通过雨水在低洼草地中短期储存和在渗渠中的长期储存,保证尽可能多的雨水得以下渗。该系统代表了一种新的排水系统设计理念,即“径流零增长”,大大减少了因城市化而增加的暴雨径流,同时补充了地下水,防止地面沉降,使城市水生态系统形成良性循环。

  立法保证雨水回收

  德国能够大规模地推广雨水利用技术,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通过经济手段,征收高额雨水排放费用,使用户从经济方面考虑采用雨水利用设施;另一方面是用法规的形式,要求新建或改建的开发区,必须采取雨水利用措施方能立项。

  1988年,德国汉堡市最早设立法规,要求家庭和企业按房屋和地面硬化面积缴纳雨水费,以助添城市建设的费用。如果家庭和企业增加了雨水回收利用设施,经验收合格者,雨水费可以减免。7年之后,柏林也开始收缴雨水费,继而推广,目前德国绝大多数城市都已在收取雨水费。

  建设雨水配套设施是一项不小的投资,为什么德国人都愿意投资呢?据当地的一些用户介绍,虽然建设雨水配套设施的投资费用高、花费时间长,但考虑长远利益,还是节省了水的费用。德国城市雨水排污费1.5欧元到2欧元每吨,水费是5欧元到6欧元每吨不等,以一家四口人算,每户一年利用40吨雨水,大约一年能节省250欧元到320欧元,折合人民币2000元到2500元,更何况一套雨水回收利用设备可以使用多年。

作者:田双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