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投稿
投稿邮箱:qgjyysbgs@126.com
我知道了
我要投稿 官方微信
全国节水办官微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  > 节水型社会建设

呵护生命担肩上 节水责任放心中——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节水工作纪实

2022-06-29 18:29  来源:云南省水利厅

  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是2013年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主导下,由云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合作共建的三级甲等心血管病专科公立医院,是国家首批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单位。占地面积105亩,总建筑面积233000平方米,于2017年正式投入运营。 

  医院投入运营5年来,非常重视节水管理工作,在同期配套建设“智能能源管理系统”的基础上,于2018年专门成立了能源资源管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医院节能和节水管理工作。在日常节水管理中,医院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合理利用水资源,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切实提高用水效率,其具体措施有: 

  一是利用计算机“能管”系统信息融合与数据挖掘优势,对医院给排水系统的运行进行分析和研究,优化各项供、节水管理工作状态;做到及时发现问题隐患及时处置; 

  二是设置分区供水设备减压阀、使各分区最低用水器具配水点的进水压力不大于0.35MPa,同时在冲洗排水阀、通气阀等阀前增设软密封闭阀,降低泄漏可能; 

  三是采用远程智能抄表系统,完善各级用水计量,在给水调节池、消防水池或供水水箱上设溢流信号管和溢流报警装置,对供、用水量进行动态监控; 

  四是采用太阳能加热和高温空气源热泵加热相结合的热水供应方式,提高热水出水率,热水出水时间不大于10秒,减少排空率,节约了水资源; 

  五是接入市政中水,用于绿化浇灌、景观、和蹲便器冲洗,充分利用非常规水替代自来水供水。 

  通过不懈努力,该院近年来供水损失率不断降低,合理用水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在2022年5月进行的水平衡测试工作中取得了综合平衡率98.49%的好成绩,被昆明市五华区节水办推荐参加2022年昆明市节水型单位申报。下一步,市节水办准备把该院在节水管理工作中的好做法和取得的好经验向昆明市其他医疗机构推广,以“典型引路法”促进整个医疗卫生行业水资源的节约利用。 

  目前,医院正在市、区两级节水管理机构的指导下,积极总结工作经验、查缺补漏,完善节水管理台账、营造节水宣传氛围,扎实开展创建工作。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