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投稿
投稿邮箱:qgjyysbgs@126.com
我知道了
我要投稿 官方微信
全国节水办官微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  > 节水型社会建设

【县委书记谈节水(7)】山东滨州市滨城区委副书记张瑞杰: 践行节水优先 打造节水典范

2020-08-07 14:44  来源:中国水利报

  编者按:2019年11月,水利部公布第二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名单,北京市朝阳区等201个县(区)上榜。全国节水办官网特开设“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县(区)委书记谈节水”专栏,约请部分达标县(区)委书记畅谈和分享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的创新理念、经验做法与实践成效。

  山东滨州市滨城区:践行节水优先 打造节水典范

  第七期嘉宾:张瑞杰

  (山东滨州市滨城区委副书记)

  近年来,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以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为目标,以增强全社会节水意识为前提,加强水资源节约与保护,积极探索符合滨城区实际的节水型社会建设途径,取得显著成效。

  突出节水体制建设

  完善管理机制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节水管理体制。成立滨城区节约用水办公室、滨州市城市自来水节约用水办公室,使节水工作有所保证。设立专门管理人员,落实职能,配置先进的管理设备。建立和完善以取水许可制度和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为核心的节水管理制度体系,包括水资源论证、用水总量控制、计划用水与定额管理等在内的制度体系。

  强化考核监督,建立目标管理体系。严格实行用水总量控制与计划用水管理,科学编制和下达年度用水计划,实施年计划、月报表、季考核。把万元GDP取水量、节水器具普及率、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等节水型社会建设指标纳入全区节能减排目标考核体系,确保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落实。

  严格落实审批,规范取水许可论证。滨城区非常重视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的落实,对所有新建、改建和扩建项目办理取水许可之前,必须进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2016年以来,滨城区完成了山东金汇玉米开发有限公司等8家取用水单位的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书(表)的审查。

  突出节水制度建设

  严格税费管理

  加强取水计量管理,推动信息化系统建设。为了对规模以上企业的用水量、水源地地下水水位、地表水水位实现实时监测,滨城区实施了地下水GPRS远程监测系统,每年组织一次计量设施大检查,对未安装计量设施或计量设施运行不正常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严肃处理。城镇生活和农村供水实现了一户一表,工业用水一级装表率达100%。

  发挥市场引导作用,不断完善水价形成机制。适当提高城市自来水价格,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节水。调整后水价在促进城市节水方面作用显著,浪费水的现象基本杜绝。实施“封井并网、水源转化”工程,实现了水资源的优化配置,企业通过缴纳水资源税,变被动节水为主动节水,节水的积极性普遍提高。

  严格依法依规管理,规范水资源税征收使用。滨城区水行政主管部门、税务部门每月根据取水单位或个人的实际用水量,确定水资源税征收数额。严格“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水资源税的使用,全额纳入财政预算管理。

  突出节水载体建设

  优化水资源配置

  在工业节水示范区建设上,开展水平衡测试,先后有63家单位被评为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单位,节水型企业建成率为64.9%。在农业节水示范区建设方面,大力发展管道输水,进行渠道衬砌,改善灌溉措施,农业节水灌溉率达40.26%。

  在生活节水方面,按照《山东省节水型社区考核标准》的要求,在节水管理、节水设施建设、节水宣传、技术指标等方面做好节水型社区建设工作。先后完成了北海花园、北海明珠等节水型小区创建工作,小区节水器具普及率达100%,管网漏失率控制在10%以下,节水型小区创建率达30.3%。

  下一步,滨城区将继续把节水型社会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抓好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的节水工作,全面加强节水监督管理,完善节水型社会制度和法规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