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投稿
投稿邮箱:qgjyysbgs@126.com
我知道了
我要投稿 官方微信
全国节水办官微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  > 节水型社会建设

乘风破浪!广州市提前完成2020年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任务

2020-08-04 14:05  来源:广东省水利厅

  2020年7月24日,广州市增城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通过广东省水利厅组织的技术评估与验收,增城区水务、发展改革、工信、农业、住房和城乡建设、教育等部门参加了会议。

  2020年1月9日,番禺区被确定为“广东省节水型社会示范区”,成为广州市首个达到节水型社会标准的行政区;

  2020年7月8日,花都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通过省级技术评估与验收;

  2020年7月24日,增城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通过省级技术评估与验收……

  目前,广州市番禺区、花都区、增城区均达到节水型社会标准,提前完成《广东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中“广州市2020年建成3个节水型社会达标区”的任务,广州市节水型社会建成率达到27.2%。

  他们的努力,为实现“到2022年底,广州市11个行政区全部达到节水型社会标准”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广州市创建节水型社会的主要建设成果如下:

(一)强化指标刚性约束,提高用水效率

2019年

较2015年下降率

番禺区

花都区

增城区

万元GDP用水量

22.06%

33.98%

3.92%

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

20.31%

32.52%

40.58%

2019年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较2015年下降率

    经综合评定,2019年度番禺区、花都区、增城区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结果均保持“良好”以上。


  (二)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工业节水减排

  广州立白(番禺)有限公司通过节水技术改造,洗衣粉用水单耗降至0.16m3/吨,单位用水量远优于《广东省用水定额》标准。2019年用水量为28.6万m3,比2017年减少3.7万m3,2019年中水回用量3.75万m3,年节水水费16万元。

  好丽友食品(广州)有限公司通过提高冷却水塔浓缩倍数、纯水机废水回收利用、节水型清洗枪的应用、洗手台水龙头节水器的应用、节水标语海报的张贴等节水措施,投入2.7万元,年节水量1.3万m3

  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增城工厂)生活污水及工业废水经过污水处理站的预处理、物化处理、生化处理、过滤和深度处理五个阶段的处理,出水质量优于国家中水标准,回用于厂内绿化、冲厕、道路冲洗、厂房屋面降温等,多余中水量排至厂区北面蓄水池储备,供中水调节池使用,增产不增污,实现了污水处理后全部循环利用,每年处理回用的中水超过80万m3,极大减少新鲜自来水的使用量,单位产品新水耗量连续三年下降,2019年单位产品新水量仅为2.05m3/辆。通过持续点检、更换破旧供水管道,更新完善用水计量器具,每年至少节约8000m3自来水。通过增加自动过滤器,增加水循环次数,减少换水量,节约新水用量。为降低换水频率,节约用水,2012年投入38万元,在量产淋水房增加了自动过滤器,换水频率由4次/月降低为2次/月,每年节约2160m3自来水使用及污水排出。为节约使用新水量,减少废水排放量,使用湿式喷房,涂装三科导入了纸盒式干式喷房,实现“0”使用水、“0”排放废水,涂装三科车间每年将减少新水用量5000m3,并削减废水排放5000m3/年。

  广州江铜铜材有限公司在正常生产的情况下每日耗水1000-1100m3,公司通过冷却塔进行水循环重复利用,冷却水塔选用高效、水低损耗,飘水量小于0.01%;每日循环用水量为5.76万m3,重复利用率达到98.09%-98.26%,优于《节水型企业评价标准》(穗水资源〔2019〕39号)95%的标准水平。废水处理回收利用,增加20m3/小时废水处理装置和原水池,运用全自动净水器、加药装置、叠螺污泥脱水机、无阀过滤器、全自动清洗过滤器等设备,通过螺杆直径和螺距变化产生的强大挤压力以及游动环与固定环之间的微小缝隙,对污泥进行挤压、脱水、过滤,确保处理后的水质浊度均能小于5毫克/升,使得废水回用到生产、绿化灌溉和地面清洁。10m3/小时的纯水处理装置通过无阀过滤器和全自动清洗过滤器等设备进行污水过滤处理,处理后产生的部分污水,通过管道重新导入工艺水池进行工艺冷却,对污水进行二次的重复利用,保证水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三)鼓励科技创新,推动城镇节水降损

  近年,番禺水务公司供水厂投资约1363万元,对三个车间四条生产线沉淀池原使用的桁架式虹吸排泥车都更换为水下式刮泥机,大大降低排泥水的含水率,沉淀池年度约节水69万m3。投资约284万元,对滤池和沉淀池加装遮阳工程,大大减缓沉淀池和滤池的藻类生长,延长构筑物自身的清洗周期,每年大概节约30万m3的生产耗水,节约生产用电约2.6万千瓦时。以上两项合计节约生产用水99万m3,水资源费按0.2元/m3计算,加上电费估算每年节约22万元。

  花都区加强主动探漏,2019年日常巡检管网累计89.53万米、检查阀门达17689个、发现漏点120个、进行管线探测8400多米、维修漏点检测69处、减少漏损614.7m3/h,为降低管网漏损率提供了有力保障。全年累计挽回漏水量约538.48万立方米。按照花都区居民用水水价2.77元(含污水处理费)计算,合共节约1491.59万元。

  花都区人民医院非常重视节水工作,于2016年采购了超声波水表用水计量设备,通过远传水表及计量信息化管理工作系统,对院区各用水进行实时监控,能及时解决各种用水异常情况。实现了水、电、冷用能数据的实时监控及能耗趋势分析,泵房、排污泵水位监测及报警,既能及时发现水资源浪费的情况,也能防止出现建筑物水浸。该院2019 年总取水28.18万m3,床位数约为1020 个,单位用水量约为 757升/床·日,与《广东省用水定额》(DB44/T 1461-2014)中综合医院(床位数大于 500)的用水定额为1450升/床·日的标准对比,仅为用水定额的52.2%。2019年用水量同比2017年减少5.52万m3,下降19.64%。按照花都区公立医疗机构水价4.59元(含污水处理费)计算,合共年节约25.3万元。

  (四)加强节水宣传,提升公众节水意识

  围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契机,各区大力开展节水教育进课堂、进社区等形式多样的节水宣传活动,营造全市良好的节水氛围,提升全民节水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