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投稿
投稿邮箱:qgjyysbgs@126.com
我知道了
我要投稿 官方微信
全国节水办官微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  > 节水型社会建设

四川成都:节约用水怎么做?看看这些亮点操作

2020-06-02 16:20  来源:四川省水利厅

  随着节水知识的普及和个人节水意识的提高,拧紧水龙头、使用节水器具已经逐渐成为每个人的好习惯。节约用水有哪些好方法?四川省成都市多家单位通过各种亮点做法助推全市节约用水工作。

  华润雪花啤酒(四川)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分公司——推行节水技术改造,助力企业“轻装”发展

  华润雪花啤酒(四川)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分公司位于成都市高新区益园三路99号,公司主要从事瓶装啤酒、听装啤酒及原浆精酿啤酒生产,总占地面积276亩,职工178人,年用水量约为40万立方米。公司积极响节水优先方针,合理利用、节约和保护水资源,全厂共有节水器具316套,通过持续开展“降低千升酒水耗”项目,对生产各工序进行写实分析,寻找降低水耗改善点,公司总水耗由3.7立方米/千升逐年下降至2.5立方米/千升,节约用水超15万立方米,节约水费约110万元,处于同行业先进水平。

  公司建立RO浓水回收系统,实现了超纯水生产过程中的浓水全部回收利用。RO浓水回收系统位于动力中心,采用目前先进的中水回收处理设备,对纯水生产过程中一级反渗透RO膜产生的浓水进行再处理,处理后的部分水可再次用于纯水生产,年回用量21000立方米,公司年工业用水重复利用量为413265立方米,重复利用率90%,蒸汽冷凝水回收31400立方米,回用率88%,2019年工业取水总量为459183立方米,年度节约水费27万元。

  成都远洋太古里——节水理念贯穿时尚街区

  成都远洋太古里坐落于成都市锦江区商业零售核心地段,是一座总楼面面积逾10万平方米的开放式、低密度的街区形态购物中心。成都远洋太古里商业项目设置了2套雨水回收处理系统、1套中水处理站,进行雨水、中水处理并进行回用,取得了良好的节水效能和环境生态效益。一方面为项目用水提供了新的水源,减少了水资源的用量,另一方面减少了排污量,减轻了污水处理厂负担,从而减轻了环境污染。此外,太古里目前正在搭建能源管理平台,进一步完善用水能源管理,发掘用水节能潜力。

  泰达时代中心——智能监控平台助力节水行动

  泰达时代中心项目位于成都市天府大道与民丰大道交汇处,主要为商业配套与办公楼,包括员工食堂、设备用房及车库。总建筑面积为16万平方米。该项目生活给水主供水和所有立管、空调冷却塔补水管均采用PSP钢型复合管G型、扩口连接给水支管采用PPR给水管,盐熔连接。高标准的工艺和严谨的管理制度(定期对用水管道、设备等进行检修,采取查漏、堵漏的有效措施),使项目基本杜绝了跑、冒、滴、漏现象。此外,该项目安装了总公司旗下智能监控平台“智控中心”。项目所有涉水设备房安装漏水检测、水箱水位检测等监控设备,进行手机和电脑客户端实时监控,实现了用水情况的实时监管,最大限度减少水资源浪费现象。

  成都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强化节水管理、加快技术改造、扎实推进节水工作

  成都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位于成都市高新西区天源路88号,现有职工700人,产品用于手机显示屏、车载显示屏等中小尺寸液晶面板。从2009年建厂开始,成都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坚持“节能降耗、预防污染、绿色生产、持续发展”的EHS方针,持续从管理和技术两方面全面推动全公司的节水工作。

  管理节水。一是成立能效管理团队,利用集团各公司的管理优势全面推动公司各项节能减排活动。二是成立以公司总经理为组长,各业务部门经理为成员的节水型工作领导小组,从公司战略层面推动节水工作,积极开展自主水平衡测试工作,于2019年12月完成水平衡测试验收,同时强化节水宣传,开展多层次的节水宣传活动,提高全体员工节水意识。

  技术节水。从2009年投入运行开始,公司长期对各用水系统、部门进行深入分析,采取分批进行、先易后难原则推进技术节水工作。2012年完成RO浓水回收项目,每天回收量为650立方米。2013年完成机台排水管网初次排查,进行管道分类,实现无机回收水量每天450立方米。2014年对纯水仪表用水进行回收,每天回收量为150立方米。2015年启动全厂水资源综合节能项目,对制造机台进行充分排查及调整,每天节约用水600立方米。2016年再次对机台管网排查,完成无机回收水每天回收量450立方米提升至1350立方米。2017年纯水有机回收水每天回收量为350立方米。2019年对空调系统清洗管路改造年节省水量约1万立方米,从2013年至2019年,在产能年增长约5%的基础上,成都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的自来水耗量年下降约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