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投稿
投稿邮箱:qgjyysbgs@126.com
我知道了
我要投稿 官方微信
全国节水办官微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  > 节水型社会建设

陕西汉中:出台十二条措施全方位部署节水工作

2020-05-25 13:53  来源:陕西省水利厅

  2020年,陕西省汉中市水利局坚持“节水优先”方针,积极推动水资源节约、保护和管理,研究出台十二条节水措施。

  一是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巩固略阳县、南郑区、汉台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成果,完成西乡县建设任务,带动全社会深入节水。二是全面完成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完善节水管理制度,实施精细化管理,加强节水设施建设,积极利用非常规水源,强化节水宣传教育,打造节水机关建设标杆。三是统筹开展节水型企业建设,督促企业采用节水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提高水资源重复利用率,努力推进废水“零排放”。四是联手推进节水型校园建设,探索高校合同节水管理,提高节水效益。强化中小学节水宣传教育,做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五是协调推动节水型公共机构建设,落实计划用水定额管理,张贴节水标识,加强用水设施日常维护,杜绝“跑冒滴漏”,做好公共机构节水工作。六是逐步加快节水型小区建设,发挥居委会、物业公司引导作用,加强公共节水设备管护,更换节水器具,改造老旧管网,倡导小区公众形成节约用水的良好风尚。七是严格执行计划用水制度,制定出台《汉中市计划用水管理办法》,强化对纳入公共供水管网用水大户计划用水监管,扩大计划用水管理覆盖范围。八是全面开展节水评价,积极开展规划和建设项目节水评价工作,在水利规划审查审批、项目立项审查、取水许可办理过程中,相关内容必须包含节水评价环节。九是深入推进农业农村节水,完善农业水价机制,提高用水效率。加快灌区续建配套节水项目实施,降低灌溉用水损耗。推动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计量收费,树立群众节水意识。十是加大非常规水利用,推动非常规水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逐年提高非常规水源利用比例,优先使用非常规水作为生态用水。十一是创新推广节水新技术,推动节水技术与工艺创新,探索节水产品和技术研发,推广应用工业、农业和生活成熟适用节水技术。十二是广泛开展节水宣传,向社会普及节水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提高全社会节水关注度。

  汉中市工程性缺水与资源性缺水并存,部分供水水源季节性水量不足,水资源紧缺逐步显现。市水利局将通过严格落实十二条节水措施,发挥水资源刚性约束作用,全面协调水资源节约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之间的关系,深入推进全市节水型社会建设,带动全社会节约用水。

作者:李媛媛 何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