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投稿
投稿邮箱:qgjyysbgs@126.com
我知道了
我要投稿 官方微信
全国节水办官微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  > 节水型社会建设

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 广州将这么干

2020-03-26 11:08  来源:广州市水务局

  为提高广州水资源节约水平,建设节水型城市,广东省广州市正根据《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广东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组织编制《广州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拟重点推动六大方面工作,其中包括实施农业用水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结合自来水调价工作的推进,提出完善居民阶梯水价机制等。

  尽快出台广州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  

  据了解,目前广州部分企业单位及个人节水意识不足,认为节水与个人与单位影响不大,交得起水费就随便浪费,认为节水都是水务等政府行政部门的事,未形成全社会人人节水的良好氛围,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有待建立,相关法律法规有待健全。

  为此,《实施方案》拟重点推动以下工作:

  一是完善节水政策法规体系。完成节约用水规划、再生水利用规划编制,按程序报批实施;制定节水管理办法、再生水利用管理办法等法规。

  二是推动工业节水减排。联合市工信、发改等部门,严控高耗水项目建设,淘汰高耗水工艺、技术和设备,大力推广节水工艺和技术,推进工业企业和园区节水改造。

  三是推动农业节水增效。联合市农业农村等部门,推进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推广畜禽渔业节水养殖方式,推进农业取水许可管理,实施农业用水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

  四是推动城镇节水降损。制定分年度供水管网改造计划,协调推进管网改造;建立漏损管控体系,实施分区计量精细化管理,加强、压实管网巡查、探漏、修漏工作,推进住宅小区供水服务到终端改造工作。推进住宅小区、公共机构和高耗水服务业节水改造。大力推广绿色建筑,加强节水设施施工监管。

  五是加快推进再生水利用工作。由市水务局牵头,会同市水投集团,研究推进一批再生水项目和产业配套项目,开展再生水利用试点,推进再生水用于景观补水、绿化浇灌、道路浇洒等工作。

  六是增强社会节水意识。依托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广泛开展节水宣传活动;结合自来水调价工作的推进,提出完善居民阶梯水价机制,报市政府批准;强化节水社会监督,严格用水过程监管,定期将用水户违规用水记录相关信息推送至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保持动态更新。

  力争2022年11个区全部完成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

  广州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广州正按照《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广州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行动计划》要求,对标核查各项指标,补充完善2019年考核指标分析统计和佐证材料,力争2020年6月底前提请以广州市政府名义申报国家节水型城市。同时,将按照广东省水利厅要求,指导花都、增城区2020年底前完成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黄埔、越秀、荔湾、天河区2021年底前完成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力争2022年底前,全市11个区全部完成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

  此外,为贯彻“节水优先”的治水方针,广州市水务局积极牵头协调市委编办,以本轮事业单位改革为契机,争取成立公益一类的广州市供水节水管理中心,以支撑节水工作的行政决策与监管,进一步提高全市的供水、节水管理工作水平。

  同时,广州市水务局还将以市级行政权力事项精简下放为契机,结合《广州市供水用水条例》对区水务部门供水用水职能的要求,将调整用水计划行政许可等节水管理职能全面下放至各区水务部门,压实属地管理责任,确保工作落实。

  广州市水务局负责人还表示,下一步将以节水行动方案为统领,以创建节水城市为契机,大力推进农业、工业、城镇等领域节水,切实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形成全社会惜水、爱水、护水的良好风尚,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广州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推动广州市节水工作“出新出彩”。

作者:赵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