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投稿
投稿邮箱:qgjyysbgs@126.com
我知道了
我要投稿 官方微信
全国节水办官微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  > 节水型社会建设

浙江永嘉:巩固节水型社会建设成效 推进节水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0-01-09 16:14  来源:浙江省水利厅

  自列入浙江省第二批节水型社会创建县(市、区)以来,永嘉县高度重视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通过节水、减排、挖潜、增效等措施,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资源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节水长效机制。按照“政府领导、水利牵头、相关单位协助、社会参与”的原则,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府办副主任、县水利局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发改、经信、住建、综合执法、市监等22个部门为成员的节水型社会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各有关单位在节水方面的职责和分工,进一步分解任务、压实责任,有力保障了节水型社会建设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是加强用水管控,落实节水管理制度。全力推行建设工程节水“三同时”制度。出台《关于加强建设工程节水“三同时”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在设计、施工、投用等环节落实节水“三同时”制度。全面实施非居民用水计划管理制度。印发《永嘉县超计划用水累进加价水费征收实施办法》,实施非居民用水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加强水效标识制度监管,对县域内用水器具销售商家开展监督检查,推动高效节水器具普及应用。 

  三是实施节水改造,全面推进行业节水。全力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促进农业节水减排。大力开展节水型灌区创建,先后对白垟灌区、九龙山灌区、山霞灌区、黄屿灌区实施节水改造,大幅度提高灌区用水效率,进一步促进农业节水。推进高耗水行业节水工作,鼓励和引导高耗水工业用水户开展水平衡测试和节水型企业创建。加强工业节水改造,在电镀、垃圾焚烧等领域,对蒸汽冷凝水进行回收,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组织实施上塘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回用工程,将处理后的尾水用于浇洒道路、景观绿化、河道生态配水等,创造良好的经济和社会生态效益。 

  四是发挥示范引领,开展节水载体建设。截至目前,永嘉县共建成节水型公共机构60家、节水型校园3家、节水型小区13家、节水型企业44家、节水型灌区3个、节水教育基地1处,节水载体覆盖面持续扩大。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在上塘安居小区、瓯北商贸城小区、瓯北二中等小区建设雨水回收利用系统,充分发挥节水载体示范带动作用。 

  五是多措并举,不断提高节水意识。充分发挥水价杠杆调节作用,实施居民用水阶梯水价制度,引导居民合理用水、节约用水。大力开展节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 “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期间,全方位开展节水宣传,增强全民节水意识,树立节水、护水、爱水新风尚。 

  下一步,永嘉县将在巩固节水成效的基础上,全面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严格执行节水评价制度,进一步推动农业节水增产、工业节水增效,全力推动节水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