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投稿
投稿邮箱:qgjyysbgs@126.com
我知道了
我要投稿 官方微信
全国节水办官微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  > 监督管理

甘肃酒泉市:提高用水户监管水平 共创节水型单位

2022-06-29 16:34  来源:甘肃省水利厅

  为深入贯彻节水优先方针,认真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要求,强化节水监督管理,2022年甘肃省酒泉市水务局将辖区范围内用水大户全部纳入监管,并建立了重点用水单位名录,落实五项措施,加强节约用水管理,共同创建节水型单位。 

  一是严格节约用水管理。落实《计划用水管理办法》,强化计划用水管理,按照年初下达的取用水指标指导用水户加强用水管理,采取节水措施,建立用水台账,实行用水报告制度,提高用水效率,切实做好节约用水工作,发挥用水定额的刚性约束和引导作用。 

  二是加强节约用水监督检查。利用入户宣传、执法巡查之机对列入重点监控名录的取用水单位取用水情况、节水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主要检查内容包括:严查供水管网,杜绝跑、冒、滴、漏等浪费水资源问题;严查计量设施,杜绝管道非法改装、偷水问题;严查节水设施,杜绝计量设施运行不正常问题;严查计划用水,杜绝超计划用水问题,并设立用水量预警线,对用水量达到预警线的取用水单位及时进行通报,今年上半年对重点用水单位共开展监督检查10余次。 

  三是强化用水计量监控。认真贯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对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强化用水计量监控,实现重点用水单位计量设施架设全覆盖,并对取用水单位取用水情况实行远程监控。 

  四是大力推广先进节水工艺。以肃北县博伦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西域阳光食品加工有限公司等用水单位为节水示范企业,大力推广高效冷却、循环用水、污水再生利用等节水工艺和技术,在酒泉市逐步推进光电、非金属采选及建材、食品加工等行业节水技术改造,对列入国家《高耗水工艺、技术和装备淘汰目录》的用水单位,责令停止取用水。 

  五是强化用水单位节水管理。引导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建立节水管理制度,明确节水目标责任,提高节水水平和用水效率,争当本行业“水效领跑者”,发挥节水示范带动作用,为实现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