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投稿
投稿邮箱:qgjyysbgs@126.com
我知道了
我要投稿 官方微信
全国节水办官微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  > 监督管理

贵州安顺市强化水资源和节约用水监管

2021-05-20 18:27  来源:贵州省水利厅

  为认真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深入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建立完善取用水管理长效工作机制,贵州省安顺市水务局结合实际,制定印发《安顺市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监督检查工作制度》,对全市各县(区)水务局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具体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并抽调15人组成三个检查组,于5月17日—19日开展了2021年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监督检查工作。此次检查每个县(区)抽查不少于5个取用水户,6个县(区)共抽查31个取用水单位,其中,取水工程15个、重要饮用水水源地1个、节水型学校、企业、酒店10个、2020年度省级监督检查整改“回头看”用水户5个。

   

  监督检查采用交叉检查和“四不两直”的形式,通过现场查看、资料查验、询问和反馈等方法,现场填写了水资源管理监督检查表和节约用水监督检查表,重点检查了各取用水单位的取水许可审批、取水管理制度落实、取用水监测计量管理、计划用水管理、取水水源及计量设施、近三年用水台账及水资源费缴纳、循环用水和非常规水利用、节水制度建立、节水器具普及使用、节水宣传教育措施落实等情况,检查发现问题主要涉及取用水单位的档案资料凌乱缺失、取用水管理不规范、节水器具普及率不高等方面。下一步,检查组将对照问题进行梳理,按照“一县一单”形成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监督检查报告,督促县(区)制定整改方案,逐项明确整改措施,举一反三,加强监督管理,切实提高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工作水平。

  通过现场检查指导和宣传,取用水户水资源管理和节水意识不断增强,认真落实整改意见,明确专人负责取用水档案资料管理,落实节约用水制度措施,树立了“节水护水就是节约经营成本”的意识,自觉养成节水习惯,助推节水型社会建设。

   

作者:王彦翔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