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投稿
投稿邮箱:qgjyysbgs@126.com
我知道了
我要投稿 官方微信
全国节水办官微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  > 监督管理

珠江委完成2020年流域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监督检查工作

2020-11-13 21:40  来源: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

  为深入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落实全面节水、合理分水、管住用水的水资源管理工作目标,日前,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完成流域水资源和节约用水监督检查,为2020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提供依据。

  珠江委按照“四不两直”的工作方式,重点抽取云南、贵州、广西、广东、海南5省(自治区)县级行政区取水口及其他取水项目、重点用水单位开展暗访检查,重点检查了取用水管控及地下水监管、取水口取水监管、用水定额和计划用水制度执行情况、用水计量设施建设与运行管理、非常规水源利用、节水管理制度建设和节约用水宣传教育情况等,并对2019年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抽查。

  从本次监督检查情况看,5省(自治区)逐年完善了取用水管控和地下水监管,加强了节约用水、取水口取水监管等方面工作,并按照2019年监督检查“一省一单”要求开展整改,但仍存在超计划用水、计量设施管理不到位、超国家定额标准等问题。

  针对存在问题,各工作组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是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对市、县区域取用水管控工作指导,督促县级行政区按要求将取用水总量控制指标进一步细化到水源。二是地方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取用水单位计量设施运行管理工作的指导,督促取用水单位按照国家要求和标准做好计量设施运行管理、检定等工作。三是加强计划用水管理,指导取水户合理填报取水计划建议,科学合理核定下达取水户取用水计划,对超计划、超定额的取水户严格执行累进加价收费制度。四是细化用水管理,加强节水教育,制定专项节水规章制度,鼓励采用先进或适用的节水技术、工艺和设备,有条件有能力的取用水单位建设用水在线监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