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投稿
投稿邮箱:qgjyysbgs@126.com
我知道了
我要投稿 官方微信
全国节水办官微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  > 监督管理

北京将在高校试点开展“合同节水” 将对节水坐便器等最高补贴800元

2019-03-23 10:18  来源:新京报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记者从北京市水务局获悉,去年北京市全年实际用水量约34.7亿立方米。今年,全市用水总量目标控制在42亿立方米,同时将提升用水效率,使全市万元GDP用水量下降率达到3%左右。

  “人多水少”是北京市基本市情水情

  昨日上午,北京市水务局、通州区政府举办的“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主题宣传活动在通州运河文化广场启动。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截至2017年,北京市水资源总量为29.77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约137立方米,低于国际标准中人均水资源500立方米的极度缺水线,“人多水少”是北京市基本市情水情。

  当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介绍,华北地区是我们国家缺水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特别是京津冀地区。华北地区人口1.68亿,但是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只有全国的4%。

  “尤其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由于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地区的用水量大大超过了水资源承载能力,地下水开采量由每年200亿立方米左右增加到2017年的363亿立方米。大量开采地下水,造成了地表水衰减,每年华北地区超采55亿立方米左右,其中京津冀地区超采34.7亿立方米。我们估算,目前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累计亏空1800亿立方米左右,超采的面积达到了18万平方公里。”魏山忠说。

  今年再生水利用量将增至11亿立方米

  北京市节约用水管理中心副主任车建明介绍,今年,北京市用水总量目标控制在42亿立方米,其中新水用量将控制在30亿立方米左右。

  相比去年,今年计划的用水总量为何有所增加?她解释,主要是由于今年生态用水增加,同时利用的再生水也有所增加,再生水利用量将达到11亿立方米。

  据了解,2018年,北京市再生水利用量达10.7亿立方米,占全市用水总量比重超过四分之一。同时,去年北京市污水处理率达93%,按计划,今年这一数据将达到94%。

  将对节水坐便器等最高补贴800元

  记者从北京市水务局了解到,去年北京市年节约用水量10.4亿立方米,按照昆明湖200万立方米容积计算,约攒下了52个昆明湖。

  车建明介绍,今年要加强计划用水指标的管理,对于非居民的社会单位要下达用水计划,年内实行单月预警、双月考核,对于居民将继续实行阶梯水价,同时要加强对农业农村用水的计划管理。“今年,我们要求各区把指标下达到用水单位,农业农村要下达到街乡,甚至到村。”

  今年,北京市将继续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车建明介绍,目前全市已有7个区建成节水型区,今年将至少再推进5个区建成,力争16个区全部建成节水型区。

  同时,北京今年将再创建1000个节水型单位。车建明介绍,节水型单位有专人管理、装表计量、有用水台账等严格的管理、技术指标,还需经过水平衡测试,对单位的用水过程进行全面“诊断”。2019年,北京市水务系统机关将率先全面建成节水型单位。同时,计划在高校试点开展“合同节水”,鼓励第三方公司在节水技术和措施上对高校节水给予支持。

  今年,北京还将继续推广10万套高效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继续实行节能减排补贴政策,对于节能型的坐便器、淋浴器,补贴标准为售价的20%,可享受最高800元的补贴。

 

看点:

  东城等三区入选全国首批节水达标县(区)

  近日,水利部公布了全国第一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的65个县(区),北京有包括东城区在内的3个区入选。

  记者从东城区节水办了解到,东城区新水用量逐年下降。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东城区节水经验,因为东城区没有农业用水灌溉,所以做好四杜绝:杜绝“园林绿地水汪汪、工地水哗哗、道路水滋滋、公共场所水嗒嗒”,同时加大检查和宣传,让居民做监督。

  由于东城区是一个老城区,供水和排水管线、用水器具老旧,易造成用水浪费。东城区加大财政资金投入,为各机关、学校、医院、环卫公厕、老旧小区、商业大楼等更换改造高效节水器具,修复漏水管线和老旧用水设施。东城区以平房院“一户一表”改造工程为契机,为居民家庭免费换装高效节水龙头。

  据介绍,未来东城区对节约用水将推广精细化管理,以后不仅区级层面有精细化管理,每一户、每一块水表都要精细化统计,根据东城疏解整治促提升的深入,把精细化管理推广到各个街道和各个社区。

  对于浪费水的现象,东城区也进行了一些检查和处罚。其中,主要是对特殊行业中的洗车业进行检查和处罚,去年对洗车行业违法行为处罚8件,罚款15700元。另外对小区中的现场制、售饮用水机也会检查是否安装尾水回收装置。

  记者了解到,根据《北京市节约用水办法》,现场制、售饮用水的单位或者个人应当安装尾水回收设施,对尾水进行利用,不得直接排放,并依照本市有关规定向设备所在地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对未安装尾水回收设施的,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提供水源;违反规定提供水源的,由节水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未安装尾水回收设施的,由节水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责令拆除,可处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

  “因为大家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现场制、售饮用水机成为居民的需要,但是从节约用水考虑,必须有尾水回收装置,让消费的水充分利用起来。”该负责人介绍。

 

链接: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启动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

  记者3月22日从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了解到,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成立水污染执法检查组并启动检查。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计划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委托北京等省区市的人大常委会在本行政区域内开展执法检查。本次检查,北京成立专门执法检查组,将在全面检查法和条例实施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关注水污染防治组织体系建设情况,水污染防治标准、规划和监督管理情况,水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情况,再生水利用情况,法律法规责任落实情况,以及法律法规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对法律法规贯彻实施进一步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作者:周依 李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