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投稿
投稿邮箱:qgjyysbgs@126.com
我知道了
我要投稿 官方微信
全国节水办官微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  > 监督管理

赞!不愧是全国首家高校试点,合同节水管理项目节水率高达50%!

2019-01-09 15:00  来源: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

  编者按:围绕近期召开的“合同节水管理交流研讨会”相关议题,全国节水办官网特别策划“合同节水”系列专题,推送合同节水管理的前沿理论、专家观点和典型案例。本期以我国第一所合同节水项目试点高校——河北工程大学为例,介绍该校合同节水管理实践与成效。

  一、项目概况

  1.项目提出背景

  我国目前有近3000所高校,在校生达到3700万人。由于人数众多及公共场所用水特点等因素,高校普遍存在用水量大、用水浪费严重等问题。据有关调查显示,高校生均用水量为40~60吨/年,大大超过家庭人均20~30吨/年的用水量标准。同时,高校大学生的节水理念和用水习惯不仅直接影响节水效果,而且辐射周边人群乃至整个社会。从长远看,在高校开展合同节水管理项目,不仅节约水资源,而且有利于培养师生的科学用水习惯,增强节水护水意识。

  水利部综合事业局从2014年11月启动合同节水管理项目试点前期工作,12月确定河北工程大学为合同节水管理全国第一所试点高校,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当月,北京国泰节水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河北工程大学签订项目协议,于2015年1月1日启动对主校区和中华南小区节水技术改造项目。项目于3月底完成施工改造,4月进行试运行,5月正式进入运维管理期,同时产生节水收益。

  2.河北工程大学基本情况

  河北工程大学地处河北省邯郸市,全市人均水资源量仅为180m³,属水资源严重缺乏地区。河北工程大学校园总占地面积2125亩,有主校区、中华南校区、丛台校区、洺关校区四个校区,在校师生达3.4万余人。由于项目实施前用水管理不够精细、设备老化失修,且部分老校区的地埋式供水管网跑冒滴漏严重,学校普遍存在水资源浪费、水费虚高等现象。

  二、项目实施前的用水状况

  1.用水情况

  合同节水管理试点项目实施前,河北工程大学开展了详尽的用水调查分析工作,委托第三方对部分校区进行水平衡测试,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现场调研,摸清学校供排水管网渗漏、中水回用、洁具使用等现状。调查结果表明,2014年河北工程大学主校区和中华南校区各类用水量合计304万m³,年用水费1079万元,远远高于河北省用水定额。同时,随着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特别是校园面积的扩大,用水量将以较大幅度持续增加。

  2.存在问题

  经过调查分析,河北工程大学用水量较大、漏损较为严重的主要原因:一是老校区部分建校历史较长,地下管网破损,导致管网漏失率高,主校区和中华南校区的部分管网漏失率达到30%以上。二是学校未采用节水型用水终端造成用水浪费。项目实施前,学校水龙头、花洒、小便池、冲厕洁具等用水终端,90%都是节水效果不明显的旧式洁具。

  三、项目主要节水措施

  河北工程大学合同节水管理项目以“用”为中心,通过更换节水器具,实现用水环节不浪费;以“供”为前提,通过更换和封堵破损供水管网,实现供水不间断;以“管”作保障,通过建设节水实时监管平台,实时监控供用水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维护。通过建立健全“供、用、管”相结合的合同节水管理机制,最终实现节水目的。项目主要集成运用了管网漏损检测与控制技术、终端洁具节水技术、供水实时监控技术及其他节水技术,实施了管网漏损检查与改造、终端节水器具升级更换、监测仪表安装、监控平台建设、废水处理回用示范等建设内容。

  1.供水方面进行管网漏损检测与改造

  管网漏失是学校用水浪费严重的环节。通过对项目区的地下管网进行全面检测,发现漏损点近40个,综合水量漏损高达90m2/h。根据对各漏损点的分析评估,项目对损毁较轻的漏损点进行了修补,对损毁较严重的漏损管道采用PE管及加筋PE管进行更换,共更换地下旧管网3000余米,更换井盖200套,安装及更换阀门120个,新安装远传水表65块,实现了主校区和中华南校区供水管网运行监管全覆盖。

  2.用水方面进行终端洁具升级改造

  根据调查发现,学校用水洁具设施老旧,使用非节水型器具耗水量高。项目实施后,学校更换节水龙头6589只,安装节水脚踏阀4347个、节水小便阀887个、感应小便槽240套、节水马桶34个,节水效果明显。改造后水龙头每分钟流量降低5~15L,节水率达50%以上。

  3.管理方面实现管网监测全覆盖

  项目在学校原有节能监管平台的基础上,加装了控制阀门,细化了水表分布,升级了节水监控软件,使传输系统实时监控和统计分析更完善、更精细、更人性化,从而实现了对全校范围内行政办公楼、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学生宿舍、学生食堂、公共浴室的水耗进行实时动态监测。节水监管平台与后勤信息化平台相连接,实现了学校供水系统实时监控与网络报修无缝对接,极大地减少了供水管理环节的浪费现象。

  

  4.宣传方面开展节水教育树立节水意识

  学生社团成立的节水协会每年开展“节水校园行”活动,通过日常节水宣传教育,使广大师生对合同节水管理模式有了进一步了解,在潜移默化中改变师生用水习惯,更加重视节约用水。

  四、商务模式

  北京国泰节水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融集社会资本,投资1180万元对河北工程大学进行节水改造,同时负责合同期内供用水系统的运行维护,日常维护费用全部由国泰节水公司支付。该项目采用效益分享型模式,双方约定按封顶35%的节水率计算效益,合同期限为6年。前三年节约的水费全部归国泰节水公司所有,后三年节约的水费由国泰节水公司与河北工程大学共同分享收益,其中国泰节水公司效益分享比例为80%、70%和50%。

  先改造、见成效、再付费的投资模式减少了用水单位的投资风险,调动了用水单位节水技术改造的积极性,从根本上激发了市场节水源动力,为社会资本大规模进入节水改造领域提供了广阔市场。合同节水管理用经济合同方式解决了运行管理经费筹措困难的问题,保证了长效节水管理机制真正落地。

  五、节水成效

  1.节水效果

  据项目合同期内实际数据统计,2015年4月至2018年12月,项目合计节约水量574万吨,年节水率达50%。

  2.经济效益

  (1)截至2018年12月,项目直接节约水费2415万元,6年合同期内学校至少可节约水费4100余万元。

  (2)社会资本进行节水设施改造升级,可节约财政资金1000多万元。

  (3)改造后的节水设施在合同期满后至少还可运行9年以上,保守估算可再节约水费6700余万元。

  (4)根据2014年河北省万元工业增加值耗水17.5吨测算,项目年均节水142.9万吨可支撑8.13亿元的地区工业增加值。按照邯郸市人均家庭生活用水40吨/年计算,项目年均节水量可解决3.6万人的家庭生活用水。

  (5)本次合同节水改造项目共计15个单位参与,带动大量社会资金,直接解决就业人数300余人。

  3.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

  (1)根据目前的节水率计算,合同期内河北工程大学可少采地下水850万吨,少排放污水680万吨,对缓解地下水超采、减轻环境污染具有重要作用。

  (2)项目同时提升了广大师生的节水意识,使大家由被动节水转向主动节水,进而带动家庭节约用水,为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六、启示

  1.节水思路符合市场规律

  合同节水管理模式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方针,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经营专业化、服务社会化的需要,以一种强有力的市场向导方式促进节水服务产业化,进而为建立和推广节水产业提供了具体途径,达到利国利企利校的目的。

  2.运行机制实现合作共赢

  在合同节水管理项目实施中,通过节水公司的全过程服务,不仅可以帮助节水单位解决项目资金障碍、节水新技术新产品信息不对称以及管理经验不足等问题,还可帮助节水单位转嫁项目技术风险、经济风险和管理风险,实现节水“零”投资和“零”风险。节水单位通过将节约的水费支付给节水公司作为改造成本和相应利润,实现双方合作共赢。

  3.高校节水教育树立师生节水理念

  高校开展节水教育使在校学生养成主动节水的好习惯,不仅体现在学校用水数据持续降低上,而且对学生未来进入社会,带动整个社会的节水氛围和良好风尚起着积极作用。

  4.管理运维需要专业团队

  在项目合同期内,节水服务企业负责所有供用水系统及产品的改造升级及保养维护,其专业的技术人员、集成的技术系统和全方位的服务能力,保证了项目实施单位的节水效益。项目实施单位通过节水改造,不仅节约了水费,而且购买了专业化的服务,省心、省钱、省力。

  5.项目具有很高的推广价值

  通过合同节水管理项目试点,探索出了一条完整的高校合同节水管理项目的实施路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有助于加快用水单位的节水改造步伐,撬动节水产业市场的蓬勃发展,全力推进建设节水型社会。

  合同节水管理要达到理想的节水效果,技术力量是关键,在节水改造过程中,需要通过技术集成,选用符合实际、经济合理的技术组成方案。虽然本项目取得了较高的节水效益,就目前更多先进的节水技术而言,相信河北工程大学还有更大的节水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