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投稿
投稿邮箱:qgjyysbgs@126.com
我知道了
我要投稿 官方微信
全国节水办官微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  > 国家节水行动

河北省加强滦河流域节约用水管理

2020-09-28 11:47  来源:河北省水利厅

  为加强滦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和管理,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改善水生态环境,发挥滦河流域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水源涵养功能和生态支撑作用,促进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0年9月24日,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滦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和管理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对滦河流域节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决定》提出,滦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和管理应当坚持节水优先、绿色发展,优化配置、高效利用,分区施策、综合治理的原则,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持续改善和提高滦河流域水生态环境质量。 

  《决定》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加大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环境保护、水生态修复、流域治理开发、重大工程建设等方面的科技攻关力度。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综合利用生态、工程、管理等措施,推广使用节水、治污、水土保持等方面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模式,为滦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和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决定》强调,流域内设区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以及开发区、工业园区规划和布局重大建设项目时,应当把水资源作为区域发展最大刚性约束,组织开展规划水资源论证。 

  《决定》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坚持节水优先,综合运用经济、行政、工程、法律等措施,促进节约集约用水。调整优化农业种植结构,推广节水作物种植,普及节水种植技术,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加大企业节水技术改造力度,推广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加强水资源节约利用、循环利用和海水淡化,加快节水型企业创建;大力开展节水型城市、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节水型载体创建活动,加快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改造和更新,降低管网漏损率,推进城镇居民生活节水。 

  《决定》规定,加强再生水、雨水、矿坑水和海水等非常规水资源的统筹利用,采取水库调蓄、河湖拦蓄、坑塘水窖存蓄以及以河代库等方式,加大对雨洪资源的集蓄利用;通过实施提高污水处理标准、矿坑水利用技术改造、海水淡化技术推广等措施,提升非常规水利用率。 

  《决定》指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健全流域水资源督查和责任追究制度,将水资源节约保护、开发利用和污染防治的主要指标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和政府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强化对流域水资源保护和管理的监督考核。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