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投稿
投稿邮箱:qgjyysbgs@126.com
我知道了
我要投稿 官方微信
全国节水办官微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  > 国家节水行动

《邢台市推进全社会节水工作方案》正式印发

2020-07-28 10:32  来源:河北省水利厅

  为推动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和《河北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全面完成邢台节水工作任务,7月2日,邢台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邢台市推进全社会节水工作方案》,明确邢台全市2020年底和2022年的节水任务目标,主要包括用水总量、农业用水总量、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及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幅、农田灌溉水有效系数和再生水利用率等节水指标,重点部署了五项重点工作:

  一是加强节约用水监管。2020年底前,完成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分解;督导各县(市、区)制定并实施地下水压采年度计划;严格执行用水定额,用水定额体系贯穿取水许可、计划用水、节水评价等方面;用水量1万立方米及以上的工业企业计划用水管理和取水口监测实现全覆盖;对3家用水大户开展用水审计。

  二是实施农业节水增效。2020年底前实现全市冬小麦节水种植全覆盖,集成农艺节水技术,继续加大季节性休耕和旱作雨养种植规模,2020年新增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3万亩。

  三是推进工业节水改造。制定《邢台市推进工业领域节水工作行动计划》,明确工业节水目标任务,推广工业用水重复利用、高效冷却等工艺,到2022年工业重复利用率达90%以上;打造节水标杆,到2022年底创建40家节水企业;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具备使用再生水条件的企业使用再生水。

  四是推进城镇节水降损。加大节水型城市建设力度,2020年底前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标准;开展节水型机关创建,倡导所有机关事业单位开展节水活动,2021年底前各市直、县(区)直机关全部建成节水型机关;开展节水型学校建设,在省直高校、市直高校、高中、初中、小学各建成一所节水型学校示范点;推广节水器具普及率,新建公共建筑必须安装节水器具;完成管网改造任务,到2020年底供水管网漏损率降低到10%以内;推进城市再生水回用,加大雨水收集利用,重点抓好污水再生水利用设施与改造,到2020底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30%以上;全面推进水价改革,加大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力度。

  五是营造节水宣传氛围。在全市大、中、小学开展节水宣传教育活动,2020年底前,创建1所青少年节水宣传教育基地;充分利用电视、电台、日报、微信公众号等进行节水知识宣传和节水典型报道,做好“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和“城市节水宣传周”的节水专题宣传。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