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投稿
投稿邮箱:qgjyysbgs@126.com
我知道了
我要投稿 官方微信
全国节水办官微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  > 国家节水行动

湖南郴州印发《国家节水行动郴州市实施方案》

2020-06-01 16:59  来源:湖南省节约用水办公室

  经湖南省郴州市政府同意,郴州市发改委、市水利局近日联合印发《国家节水行动郴州市实施方案》,明确2035年前郴州市节水工作的主要目标、重点行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保障措施等事项,对于落实“节水优先”方针,推动节水制度、政策、技术、机制创新,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加快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为郴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实施方案》明确了郴州节水行动的主要目标:到2020年,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较2015年降低30.0%和30.4%以上,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1%以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44以上,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到2022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降低32%和35.9%以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55以上,郴州市用水总量控制在25.52亿立方米以内;到2035年,形成健全的节水政策法规体系和标准体系、完善的市场调节机制、先进的技术支撑体系,郴州市用水总量控制在26.3亿立方米以内,水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水平显著提升。

  《实施方案》确定了6大重点行动18项具体任务,主要有总量强度双控(包括强化指标刚性约束、严格用水全过程管理、强化节水监督考核)、农业节水增效(包括大力推进节水灌溉、优化干旱缺水地区种植结构、推广畜牧渔业节水方式、加快推进农村生活节水)、工业节水减排(包括大力推进工业节水改造、推动高耗水行业节水增效、积极推行水循环梯级利用)、城镇节水降损(包括全面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大幅降低供水管网漏损、深入开展公共领域节水、严控高耗水服务业用水)、重点地区节水开源(包括加强非常规水利用)、科技创新引领(包括加快关键技术装备研发、促进节水技术转化推广、推动技术成果产业化)。

  《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郴州市在政策制度推动(包括全面深化水价改革、推动水资源税改革、加强用水计量统计、强化节水监督管理、健全节水标准体系)和市场机制创新(包括推进水权水市场改革、推行水效标识建设、推动合同节水管理、实施水效领跑和节水认证)方面,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工作要求。

  《实施方案》针对6大重点行动18项具体任务和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工作要求进行了责任分工,明确了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并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拓展融资模式、提升节水意识等3项保障措施,建立由市水利局牵头,会同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建立节约用水工作部门协调机制,协调解决节水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同时,明确要求县市区党委和政府对本辖区内节能工作负总责,制定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确保完成节水行动各项目标任务。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