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投稿
投稿邮箱:qgjyysbgs@126.com
我知道了
我要投稿 官方微信
全国节水办官微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  > 国家节水行动

聚焦两会 | 全国政协委员曲凤宏:以水定需量水而行 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

2020-05-28 10:21  来源:中国水利报

  5月24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曲凤宏代表农工党中央作大会发言,提出要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

  “人多水少”是我国的实际国情,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水生态受损三大问题日益凸显。曲凤宏表示,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对可开发利用的水资源进行科学核算,严格控制水资源开发,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曲凤宏认为,应当以水资源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节水优先这个关键,通过全产业、全过程、全人群三个维度系统发力,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以水资源的最大刚性约束抑制不合理的用水需求,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曲凤宏提出五点建议:一是统筹江河湖泊的水量分配,明确区域用水总量控制指标、生态流量管控指标、水资源开发利用和地下水监管指标,把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作为节水的关键举措。二是大力发展节水技术,围绕用水计量、灌溉高效、漏损防控等重点领域,加强节水产品技术、工艺装备研究,提高各行业用水的效率与效益。三是加快水权、水市场化改革,以节水定额标准体系为基础,建立反映市场供求、水资源稀缺程度和供水成本的水价形成机制。四是加快补齐贫困地区的防洪、供水和生态修复的短板弱项,奋力解决贫困地区涉水基础设施薄弱、民生水利发展滞后的问题。五是严格执行水法,依法开展水资源的开发、利用、节约、保护、管理工作,加大节水宣传力度,在全社会积极培育形成惜水道德观念和水文明行为习惯。

作者:蒋雨彤 张佳鑫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