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投稿
投稿邮箱:qgjyysbgs@126.com
我知道了
我要投稿 官方微信
全国节水办官微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  > 国家节水行动

上海落实国家节水行动 推进合同节水管理

2019-05-16 09:06  来源:上海市水务局

  为贯彻“节水优先”新时期治水方针,落实国家节水行动,5月15日下午,上海市水务局在同济大学组织召开2019年合同节水管理工作推进会。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和上海市水务局副局长陈远鸣出席会议,上海市发改委、市经信委、教委、机管局、供水处、用水企业(单位)和高校代表、第三方服务单位以及两位特邀专家参加了会议。

  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介绍了同济大学近年来在巩固节水型学校建设上所取得的成效,表示在高校中率先开展合同节水管理,既有利于全校师生树立节水意识,又便于学校更好地开展用水节水管理工作。

  会议总结了2018年本市合同节水管理情况并部署了2019年相关工作。目前,上海市主要以智慧水务—企业内部用水集成管理网络的形式在用水企业(单位)内开展合同节水管理,截至2018年底,共有50余家用水企业(单位)开展了合同节水管理工作。下阶段,根据国家和地方相关文件精神,将重点在公共机构和高校中逐步推进合同节水管理工作。

  2018年试点单位上海市民政第三精神卫生中心、三井高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分别作了经验交流。2019年合同节水管理意向企业(单位)同济大学、吴泾热电厂和上海市民政第一精神卫生中心分别与第三方服务单位签订了合同节水管理合作意向书。

  参会各委办局和特邀专家分别就合同节水管理现状和发展方向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主要有:一是合同节水管理作为一种新的节水模式,对于促进社会资本参与节约用水、节水管理、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二是在大力推广节水效益分享型、节水效果保证型、用水费用托管型等合同节水管理典型模式的基础上,结合节水技术发展、物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应用等,发展具有地方、行业特色的合同节水管理新模式;三是针对上海丰水型地区水价较低的特点,有效的财政奖补机制和金融税收支持是推动合同能源管理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应设立支持资金,激励用水企业参与合同节水;四是充分发挥政府管理部门的指导和协调作用,搭建平台、牵线搭桥,培育和规范上海合同节水市场。

  上海市水务局副局长陈远鸣肯定了此次会议对推动上海市合同节水管理工作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指出合同节水管理应重点加强和研究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围绕国家节水行动方案相关要求,水务部门将联合各委办局尽快出台相关文件,并将合同节水管理纳入工作要求;二是推进市场发展。扩大第三方服务机构参与面,在雨水利用、管网探漏检漏等方面探索合同节水管理模式;三是加强示范引导。在公共机构、公共建筑、高耗水工业、服务业特别是高校中率先开展合同节水试点,发挥示范带头效应,加强各行业间合同节水交流和发展,促进节水服务产业加快发展;四是应当加大合同节水管理宣传力度,转变用水观念,使用水企业(单位)由粗放型用水逐步转为精细化管理。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