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投稿
投稿邮箱:qgjyysbgs@126.com
我知道了
我要投稿 官方微信
全国节水办官微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水利部办公厅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度用水产品水效领跑者遴选工作的通知

2022-05-31 15:41  来源: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

  办节约〔2022〕155 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发展改革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发展改革委:

  为贯彻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推动提高用水产品水效,树立节水先进标杆,促进节水器具推广,按照《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实施方案》有关要求,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组织开展2022年度用水产品水效领跑者遴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遴选对象

  综合考虑产品的市场规模、节水潜力、技术发展趋势以及相关标准规范、检测能力等情况,2022年遴选的对象是坐便器、智能坐便器和洗碗机等3类产品。

  二、基本要求

  申请用水产品水效领跑者的企业和产品应符合以下要求:

  (一)企业

  1.为中国大陆境内注册的独立法人。

  2.拥有所申请产品的自主品牌或品牌合法使用权,同一品牌只能由一家企业申请。

  3.具有完备的质量管理体系,健全的供应体系和良好的售后服务能力。

  (二)产品

  1.中国大陆境内生产和使用。

  2.通过水效标识备案,水效指标达到国家标准1级,具备近一年内依法通过国家资质认定的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出具的检验检测报告。

  3.产品性能优良,在近一年内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水效市场专项检查中,该品牌产品无不合格、无质量违法行为。

  4.产品为量产的定型产品,出货量要求:初次申请水效领跑者的坐便器产品,上一年度实际出货量应达到3000套以上,并承诺入选两年内该产品型号出货量不少于10000套,其中至少有2000套用于零售渠道;智能坐便器和洗碗机产品,上一年度实际出货量应达到2000套以上,并承诺入选两年内该产品型号出货量不少于4000套,其中至少有1000套用于零售渠道。曾入选产品再次申请的,应完成上个推广期承诺出货量。

  5.产品及配套配件的质量性能应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坐便器产品及相关配套配件应符合GB 25502、GB/T 6952、GB/T 26730(或GB/T 26750)、CJ/T 164、CJ/T 194现行版本要求;智能坐便器产品及相关配件应符合GB 38448、GB 4706.1、GB 4706.53现行版本要求;洗碗机产品及配套配件的质量性能应符合GB 38383、GB 4706.1、GB 4706.25、GB 4343.1和GB 17625.1现行版本要求。

  三、遴选程序

  (一)企业申请

  按照自愿参与原则,相关企业可向所在地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提交水效领跑者申请表(格式见附件),包括纸质版(A4纸打印,一式两份)和电子版。每个品牌最多申请5个型号。

  (二)地方推荐

  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发展改革部门对企业提交材料进行初审,并于2022年7月31日前将推荐产品的申请材料和推荐意见报送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

  (三)专家评审

  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专家开展评审,遴选出2022年度用水产品水效领跑者名单。必要时通过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对产品申报材料进行现场核实。

  (四)公示发布

  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对用水产品水效领跑者名单、生产企业、水效指标进行公示和发布。

  四、联系方式

  (一)水利部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

  联系人:王  雪

  电  话:010-63206045

  邮  箱:jsbglc@mwr.gov.cn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二)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

  联系人:郑  凯

  电  话:010-68505846

  附件:1-1.2022年度坐便器水效领跑者申报表

  1-2.坐便器水效领跑者产品评选标准

  2-1.2022年度智能坐便器水效领跑者申报表

  2-2.智能坐便器水效领跑者产品评选标准

  3-1.2022年度洗碗机水效领跑者申报表

  3-2.洗碗机水效领跑者产品评选标准

  水利部办公厅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2022年5月7日

关于印发2022年度用水产品水效领跑者遴选工作方案的通知-附件.wps

进入无障碍阅读